首页>文联要闻

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广西三江启动

时间:2019年12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宫剑南
0

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广西三江启动

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群众加油鼓劲

乌兰图雅与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文艺队表演《点赞新时代》 宫剑南 摄

陆锦花与侗族琵琶爱好者表演《山歌好比春江水》 宫剑南 摄

姚建萍与侗族绣娘交流刺绣技艺 宫剑南 摄

  紫荆花城、醉美柳州,千年侗寨、梦萦三江。12月7日,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冠洞村冠小屯里热闹非凡,檐角飞翘的建筑、火红的灯笼、多彩的民族服饰,欢歌的侗族同胞让远道而来的文艺志愿者们充分感受到这座侗族村庄浓郁的节日气息。

  12月7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共同主办的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慰问演出在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举行。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王晓晖,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卫平,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彬,以及高长力、冀彦伟、张志勇、周汉萍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来自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有关部门、有关司局,吉林省、安徽省、河南省、青海省等地省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广播电视局、自治区文联,柳州市委市政府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中宣部副秘书长汤恒主持,中国视协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林永健代表艺术家发言。

  启动仪式上,王晓晖为吉林省、安徽省、河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青海省文化文艺小分队代表授旗。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等市、县领导为姚建萍、乌兰图雅、孙兢兢、刘殿卿、陆锦花、饶子龙等结对帮扶的艺术家颁发聘书。中国书协副主席刘金凯为三江侗族自治县南站社区赠送由书法家书写的匾额和楹联,表达祝福。

  演出由柳常生担任总导演,张泽群、张蕾、高枫、谭丽娟担任主持。伴随着杨光春领唱的开场歌舞《侗乡欢歌》,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序幕也热烈拉开。黄春艳、石特、杨静莹、杨福林演唱的广西民歌《山歌年年唱春光》,用古老的山歌唱出了今天生活的富足和美好。黄训国、金婷婷演唱的《脱贫宣言》,刘媛媛演唱的《都说变了样》,张也演唱的《幸福红》等扶贫组歌,唱出了人们脱贫致富道路上的劳作与努力。林永健演唱的《老陈》描述的是一位交警,他助人为乐像雷锋一样热心肠;林永健感慨道:“送欢乐下基层,要唱很接地气的。这首歌唱的是大白话、大实话。朗朗上口,老百姓爱听,也好传唱。”

  几天前就来到三江的陆锦花与当地的琵琶爱好者结对子,创编了《山歌好比春江水》,这首曲子将苏州评弹和侗族琵琶很好地融合起来。乌兰图雅演唱的《点赞新时代》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文艺队的广场舞配合下,让观众大呼过瘾。两个节目通过“结对子”的方式,不仅把文艺节目和问候带给基层群众,也是为了在当地培养一批文艺人才。“送欢乐,也要种文化,结对子就是种文化的表现。”乌兰图雅说。“我的歌曲在广场上播放比较多。这次和当地热爱广场舞的朋友合作,他们跳得非常棒,那种激情是内心散发出来的喜悦。希望大家开心的同时能一起跳起来,健脑、健身又健心。”

  此外,马佳演唱的《新的天地》,牟玄甫演唱的《山歌唱出好兆头》,柳州市艺术剧院演出的苗族舞蹈《摆呀摆》,佟丽娅、平安演唱的《我爱你中国》,王丽达、辛柏青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李丹阳演唱的《在希望的田野上》都带给观众极大艺术享受。当全体演唱《我们共同的家》时,现场气氛空前热烈,每个人从内心点赞美好的新时代。辛柏青说:“来到侗族的村落,处处欢笑、张灯结彩,是久违了的小时候过年的气氛。今天在这里唱《我和我的祖国》,特别有民族融合的感觉。”“我是苗族人,侗族和苗族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们热情好客、能歌善舞,劳动收获后的喜悦也都用歌舞表达。都说侗苗是一家,今天看到现场如此热烈,何止侗苗一家,56个民族都有各自的文化传承,归根结底都是中华民族一家亲。”刘媛媛感慨道。

  本次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的地点设置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既体现党和政府对三江人民的关切,也体现了对三江发展的肯定。如今的三江县,交通路网四通八达、配套设施日趋完善,一片崭新的生活图景正徐徐展开。当天下午,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文艺小分队走进三江侗族自治县布央村进行慰问演出。邵志军、韦渊、刘德宏、潘继坦、刘小静、黄文勇、李六玲等书法家为村民赠送春联和“福”字。小分队在送欢笑、服务群众的同时,也打开了一扇文化为民、惠民、乐民的窗口。

  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聚焦脱贫攻坚主题,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结合,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是今年文化进万家工作的一大特点。据悉,3000多支中央和省级文艺小分队以国家级贫困县特别是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内的深度贫困县为重点,深入基层开展慰问演出、文化帮扶、辅导交流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文艺活动,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群众加油鼓劲。

(编辑:尹倩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