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海峡两岸共同挖掘电视主持新秀

时间:2019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12月1日,作为第八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声耀平潭·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在福建平潭开始了最激烈的角逐。胡芮、颜定瀚(台湾)、苏子朋(台湾)、张懿、郑伟豪从35名进入决赛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本届大赛金奖,来自北京的胡芮夺冠。

  大赛由中国视协、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福建省文联、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共同主办,此前已成功举办十届,参赛选手以高校大学生为主,比赛挖掘选拔了一大批富有潜力的电视主持新秀,推动了海峡两岸青年的文化交流,促进了两岸电视艺术的相互借鉴和共同发展,也增进了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文化意识和情感互动。比赛引导两岸青年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对于做好现阶段两岸交流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之前不同的是,这一届前三甲选手将获得福建省广播电视集团的工作邀约,这也是福建主流媒体第一次向台湾青年发出工作邀约。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非常看好这项利好措施并给予了热情支持。他认为,这是为台胞在大陆创业就业提供同等待遇,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体现了福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先试的惠台政策。

  本届大赛吸引了海峡两岸共28个省市区约一万多名选手热情报名,其中台湾地区就有北、中、南、东部65所高校近360位选手报名参加。经过各地初赛和全国复赛等多重选拔,突围而出的35位选手个个思维敏锐、旗鼓相当。今年的大赛设置金奖5名、银奖10名、铜奖20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廖恳,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宁,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晓曼,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汪威江等观看了比赛。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央视综艺频道优秀主持人张蕾、著名主持人杨柳、台湾电视人唐从圣、台湾东森电视台资深主播许晶晶担纲总决赛评委。

  连续两届参加大赛评委工作的俞虹说:“相较于央视的主持人大赛,这个比赛形式更活跃,选手们虽然没那么成熟,但胜在大胆、有活力。”同样参与两届评委工作的唐从圣说:“我感觉选手的实力一届更比一届强,也很羡慕他们有这样的舞台交流经验。”

  此外,第八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还举办了海峡两岸电视艺术家公益演出、第五届海峡两岸影视名家书画展、海峡两岸电视论坛等活动。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