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做大做强“文艺湘军”——湖南省委省政府关心文艺工作纪实

时间:2019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湘 文
0

  五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把文艺工作、文联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牢固树立文化自信,依托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优势,打响湖湘文化品牌,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提升文化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

  2017年5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与前来调研的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座谈,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做好文联组织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深入交换意见。2019年7月,杜家毫在长沙与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座谈,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进一步加强文艺创作、共同推动湖南文艺事业全面繁荣发展深入交换意见。9月22日,杜家毫就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在省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上的发言》,对湖南文艺工作作出要有“四种精神”的批示,体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湖南省委省政府把湖南美术馆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来抓。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专题研究湖南美术馆工程建设。

  2019年9月28日,湖南美术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文艺湘军新阵地、公共文化新平台、文化强省新名片、湖湘文化新地标——湖南美术馆开馆。刚刚履新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张宏森宣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湖南美术馆开馆首展、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开幕。

  为了推动这一文化强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深入美术馆工地现场调研,明确要求“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基础上科学铺排工作、加快工程进度,争取早日竣工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

  脱贫攻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湖南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湖南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十分关心,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多次过问相关工作。湖南文艺工作者勇立潮头,讴歌伟大的新时代,奋力书写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改天换地告别贫困的历史性变化,涌现了获鲁迅文学奖的报告文学《乡村国是》,获曹禺剧本奖的花鼓戏《桃花烟雨》,获华表奖的电影《十八洞村》,获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的报告文学《逐梦——湘西扶贫纪事》,获曲艺牡丹奖提名的小品《谢谢你的“渔”》。

  回首来路,长岛人歌。

  瞻望前程,洞庭波涌。

  湖南文艺工作者创作激情正如泉迸涌。在2019年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湖南4件作品入选,获奖数居全国前列;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书法湘军”入展作品数排全国第三;第二十七届全国摄影艺术展,“摄影湘军”入展作品数排全国第六;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美术湘军”入展作品数排全国第十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

  2019年10月23日,张宏森带着加强政治引领、做大做强“文艺湘军”的课题深入湖南省文联调研。

  温馨的问候,走心的交流、真诚的关切、理性的思辨,殷切的期望——张宏森一行走访了省文联离退休人员党总支、权益保护与行业建设处、省书协,询问老文艺家的身体和生活状况,了解文联深化改革、团结新文艺群体的进展,了解协会工作的创新举措,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文联、省各文艺家协会的工作汇报与意见建议。张宏森指出,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文艺工作、文联工作高度重视,湖南文联工作取得了很多亮丽的成绩,下一步要加强政治引领,做大做强“文艺湘军”。

  “来到文联感到特别亲切,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张宏森在省文联调研座谈会上对湖南文联和文艺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培根铸魂、守正创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始终把人民放在书写主角的地位,放在接受主体的地位,放在审美主体的地位。三是崇德尚艺、潜心耕耘。靠作品说话,以艺德服人,用明德引领风尚。四是扬我优势,做强“湘军”。以优秀的作品来证明“文艺湘军”仍然是全国文艺界一支重要的力量。五是团结协作、凝聚人心。把文联、协会建成文艺家的精神家园,团结体制内外的文艺工作者,为文化强省建设作贡献。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五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向党中央看齐,明确文化强省建设的奋斗目标,把文艺工作、文联工作放到十分重要的位置。湖南文艺工作者必将在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峰的征程上书写辉煌的篇章。

(编辑:尹倩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