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全国文艺界做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9年10月16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超
0

  10月15日,全国文艺界“崇德尚艺、潜心耕耘,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在中国文联召开。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并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高满堂、吴为山、何沐阳、佟丽娅、水家跃、夏义生、徐里、冀彦伟等8位文艺工作者代表从各自艺术创作领域和工作实践出发,先后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多次就文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对文艺事业、文艺战线包括文联工作可谓厚爱有加、关怀备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地阐述了如何在新时代做好党和人民的文艺事业、文艺工作,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引。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立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崇德尚艺、潜心耕耘,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精品。

  李屹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文联工作。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视野开阔、纵贯古今,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文艺的地位作用、方针原则、目标任务,深刻回答了事关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彰显了对社会主义文艺本质属性、历史逻辑与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和思想创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李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加明确了当代中国文艺发展的时代方位和使命责任,争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努力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作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从根本上明确了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为人民创作的导向更加鲜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蔚然成风;更加明确了创作是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进一步树立精品意识,坚持精益求精,摒弃浮躁、潜心创造的创作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更加自觉追求德艺双馨,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中国文联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作协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发挥好文艺界人民团体作用”的期望要求。

  李屹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正确方向,筑牢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思想之基;更加自觉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聚焦新时代伟大创造,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加自觉地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矢志创新、精益求精,不断提升文艺作品的思想艺术水准;更加自觉地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培养造就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

  座谈会最后,铁凝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深入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新的历史方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个人的艺术生命自觉汇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铸魂,用文艺凝聚起新时代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精品力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