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等主办“初心永在 放歌祖国”诵读音乐会

时间:2019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成
0
 “初心永在 放歌祖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诵读音乐会”在京举办

深情讴歌新时代 不忘初心继续追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示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历程,铭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华诞,由中国文联、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视协联合主办的“初心永在 放歌祖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诵读音乐会”9月5日晚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校区礼堂上演。此次音乐会演出的作品是中国文联和中国视协组织电视艺术界中坚力量,紧扣新时代主题,深情讴歌新时代,把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新时代的礼赞,化作温暖人心、催人奋进的诵读和音乐。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何毅亭,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工委书记侯凯,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王东京、甄占民、李季、谢春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廖恳出席并观看演出。

  诵读音乐会由“不忘初心”“跃身潮头”“时代新篇”“尾声”四个部分组成。晚会在蔡国庆、霍勇、丁晓红、张妙响共同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歌声中拉开帷幕。“不忘初心”部分由方明的毛泽东诗词朗诵《七律·长征》,王海燕、张嘉译的红色家书诵读《革命伉俪陈觉 赵云霄家书》,陈建斌的红色家书诵读《任弼时致父亲任思度》,北京音协合唱团演唱的歌曲《少年壮志不言愁》,王庆祥的诵读《可爱的中国》(节选),王莉演唱的歌曲《这条路》组成。该篇章以诵读和歌曲的形式饱含深情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伟大历程,这里既有气势雄浑的革命初心,又有浓烈感人的亲情。

  “跃身潮头”部分由瞿弦和的诗歌朗诵《时间的入口》,鲍国安的电视政论片诵读《百年潮·中国梦》(节选),丁毅演唱的歌曲《祖国,我为你歌唱》,许文广、闫东、康洪雷、申捷的多媒体讲述《一路走过——中国电视金鹰奖》,陈晓的诗歌朗诵《七子之歌》(节选),卢奇的电视专题片诵读《永远在路上》(节选),于红梅和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的音乐演奏《九儿》《赛马》,黄晓明、左小青的诗歌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组成,讲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坚定自信和对祖国的热爱,同时展示了新中国电视艺术家坚持为老百姓奉上优秀的艺术作品和增强文化自信所做的拼搏努力。

  “时代新篇”部分由臧金生、万茜的诗歌朗诵《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赵聪的琵琶独奏《丝路飞天》,李小萌、王雷的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敬一丹的诗歌诵读《我的南方和北方》,鞠萍、洛登翁青、旦真夺吉的朗诵《乘着梦想的翅膀》,王莹的歌曲《好人一生平安》,刘敏涛、张国强的诗歌朗诵《掠燕湖的依恋》(节选),宋春丽、王志飞、李丹阳、佟铁鑫表演的大型音诗画《亲爱的中国》组成,讲述了新时代千千万万中国老百姓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的自信、豪迈与喜悦。诵读音乐会在全场齐声歌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结束。

  诵读音乐会由张泽群、张蕾、潘涛、颜丹晨、刘晓燕主持。

  这次诵读音乐会充分表达了广大电视工作者对祖国的热爱、对事业的热情,他们时刻不忘以优秀的电视作品回报人民。“体验生活,滋养创作者,让创作者更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时代坐标。我一直提醒自己,现实主义创作必须要做到三点:直面矛盾、播撒希望、书写情怀!”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编剧申捷深情地说。

  “从《百年小平》到纪念马克思二百年华诞的《不朽的马克思》,到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的《我们的孔子》;从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工程纪录片《大三峡》到世界最长跨海大桥纪录片《港珠澳大桥》,到记录嫦娥四号登陆月背的科学纪录片《飞向月球》……多年来,我和团队一直坚持守正创新,初心不改,把重大题材纪录片打造成‘国家影像典藏’。”纪录片《港珠澳大桥》总导演闫东讲述他的创作历程始终与时代同行。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代同行,正是所有电视艺术工作者共同的追求。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