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

时间:2019年08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张友全
0

  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走进中国核城

  “聚一份祝福,聚一份兴旺,聚一份风调雨顺的好景象,亲亲这塞北,塞北春光浩荡……”8月16日晚,甘肃省嘉峪关市英雄广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开场舞《欢聚一堂》点燃了台下观众的热情,现场歌声、掌声、欢呼声,声声不断。“祖国需要我”——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走进中国核城慰问演出活动在此举行,为广大核城人民带来了一场高水平、高标准的视听盛宴。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甘肃省文联、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承办。

  晚会由刘芳菲、苗博主持,鞠萍、刘小娜、杨树泉、霍勇、郭蓉、胡文阁、苗阜、王声、司红军、柯绿娃、钱志刚、丁晓红、李进军、春雷、刘子豪、古丽米娜、石头、郑颖娟、唐哲、谢宗彬等20余名表演艺术家和中核四0四的文艺工作者们以高昂的文艺热情、高水平的艺术表演为核城人民奉献了歌曲、舞蹈、诗朗诵、京剧、相声、口技、杂技、魔术等17个精彩绝伦的节目,将欢声笑语传递给广大核城人民,把党和国家对核工业建设者的深切关怀送至基层单位,用艺术表演在建设一线播种下文艺的种子。

  正式演出前,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冀彦伟向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赠予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的书法作品《祖国需要我》,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士鹏代表公司接受赠送。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旭将写有“唱时代赞歌,铸大国利器”的锦旗回赠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同时,当地五个“核三代”代表家庭还获赠了摄影作品《全家福》。

  “扎根戈壁深处,安下心、扎下根,戈壁滩上献青春,献了青春献子孙。”这是晚会总导演全维润为中核四0四撰写的诗朗诵《戈壁深处的英雄》中的一句。中核四0四是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的功勋企业,是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缩影和代表,也是“两弹”升起的地方,对于许多核城人来说,他们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这里。孙彦生老先生1964年就来到中核四0四工作,女婿张换彬也一直坚守在四0四的工作岗位上,如今,他的外孙张鹏飞大学毕业后也选择继续留在四0四,为核城燃烧自己的青春。“我是离不开四0四的,我就扎根在这里,我们一家三代为中国核城保驾护航!”孙老的话语略带颤抖却又铿锵有力。

  “志愿服务精神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各位艺术家千里迢迢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核城参加慰问演出的这种精神,和中核‘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奉献精神是相一致的。”冀彦伟表示,艺术家需要向“中核人”学习,为未来的艺术创作和演出汲取营养。

  当日上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小分队走进金塔项目部工程建设现场,为项目部、参建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带去了精彩的表演。朗诵家、国家一级演员刘小娜是一名有着43年兵龄的老兵。“我一定要坚守为祖国无私奉献、默默无闻的精神,用歌声赞美我们的祖国,赞美我们的英雄!”刘小娜激动地说。据悉,这是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第一次走进中国核城,现场的一名基层员工告诉记者,这里气候恶劣、条件艰苦,附近没有村庄,娱乐活动很少,“慰问演出可以使人心情愉悦,缓解工作压力,更好地投入工作,祖国需要我嘛,今后,我要做更好的中核人!”

  活动期间,男高音歌唱家霍勇、新疆艺术学院维吾尔族青年舞蹈家古丽米娜还以饱满的热情为中核四0四公司的文艺爱好者分别进行了声乐和舞蹈辅导培训。

  刘士鹏表示,文艺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锋,启智慧之先河。艺术家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和乌兰牧骑精神,为百姓送文化,到基层种文化,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以优雅的文艺热情,讴歌核工业人的追梦圆梦,弘扬崇高理想和英雄气概,为四0四奏响了爱国之声、时代之声、发展之声。“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四0四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沿着前辈的足迹,发扬当年的信念、责任、干劲和精神,点燃起心中的那团火,继续把前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向前推进,在新时代谱写中国核城的辉煌篇章。”刘士鹏说。

(编辑:詹乃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