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文艺的独特作用

时间:2019年08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筱彬
0

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文艺的独特作用

——内蒙古文联作家艺术家开展脱贫攻坚采风创作调研

  “我们经历了高温天气,也曾被突降的大雨拦在路上,但我们的心一直是欣喜的。尤其是看到那些驻村干部无条件的付出,心里由衷地敬佩,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大爱。”这是参加内蒙古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贫攻坚主题采风创作调研活动的诗人蒋雨含由衷的感慨。7月底,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带领布仁青格勒、乌力格尔、杜梅、白音朝克图、张放、白新怀、赵光荣、蒋雨含、白涛、额尔登、刘广燕、苏莉、刘金梅、康也维、刘春雷等作家、艺术家代表30余人,走进兴安盟开展脱贫攻坚主题采风创作调研活动。大家一致表示,要创作一批突出反映脱贫攻坚工作的高质量文艺作品,用心用情用功抒写脱贫攻坚最美篇章。

  特色扶贫彰显传统文化的力量

  兴安盟科右中旗位于大兴安岭南麓,地处科尔沁沙地,1988年被国家列为扶贫工作重点旗。艺术家们首先来到科右中旗图什业图王府刺绣扶贫计划培训车间。据车间负责人介绍,该车间凭借特色民族文化、传统手工技艺和地域特色,有力助推了科右中旗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进程。

  在科右中旗,吸引艺术家们的还有白晶莹的故事。白晶莹是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作为王府刺绣工艺传承人,她带领全旗21000名农村牧区妇女参与到刺绣产业发展中来。王府刺绣的扶贫产业,不断地激发自身的内在活力,在促进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很多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蒙古族刺绣产业对我触动非常大。以一个点带动一个产业,绣娘们绣出了鲜花、绣出了骏马,也绣出了新生活,深深地感动了我,也给了我很多灵感。”青年作家海勒根那深有感触。

  察尔森化嘎查是内蒙古日报社定点帮扶嘎查,内蒙古日报社为嘎查引进黑木耳种植产业,发展庭院经济。2016年,察尔森化嘎查党支部就带动嘎查农牧民成立种养殖业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规模化设计、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加工、统一销售,为农牧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采风团的艺术家们纷纷为察尔森化嘎查点赞。

  绿色发展有了生动实践

  科右中旗新佳木苏木的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蓝天白云,笼盖四野,让人心旷神怡。艺术家们更为当地将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改善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探索而欣喜。

  在参观突泉县曙光现代农业经济园时,艺术家们有着同样深刻的体会。园区目前有8家企业及合作社,通过“五大嵌入”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多个乡镇、贫困村增收。园区的循环经济模式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是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发展模式,让艺术家看到了未来企业发展的新方向。

  为期5天的采风调研活动,采风团先后走访了科左中旗舍伯吐镇东章古台村、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察尔森化嘎查、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巴彦呼舒镇敖尼斯台嘎查、突泉县永宝村等,并与当地的干部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进一步了解了当地脱贫攻坚的进展情况。

  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在调研时,采风团一行还注意到,为了补齐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的短板,帮老百姓过上文化生活,很多帮扶单位在帮扶点为村民们搭建了中心广场、活动室、小戏台、宣传栏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在物质帮扶外,还特别注重扶智力、扶精神、扶文化。

  贫困户的生活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后,他们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就显得更为迫切。在内蒙古文联的帮扶点敖尼斯台嘎查,采风团艺术家一行临时决定,在内蒙古文联为村民们搭建的彩虹广场与村民们举行一场联谊活动。精彩纷呈的节目,将活动现场一次次推向高潮,尤其是艺术家们与嘎查群众合唱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千里外的牵系,变成执手相看的感动。艺术家们全情投入的表演,获得了台下观众的热烈反响。“看到村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我们的内心倍感温暖。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内蒙古文联组联部主任肖兰英说。

  调研的最后一天,采风团参观了乌兰浩特市“五一会址”“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和新建成的乌兰牧骑宫,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5天来,采风团始终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对于基层的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深切的认识。包银山表示,此次自治区文联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到兴安盟进行采风活动,通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的营养和灵感,激励作家、艺术家更好地创作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奉献给这个时代,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的战役当中,发挥文艺独特的作用。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