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愿更多小伙伴加入到中国文联的队伍中来” ——专访青年演员佟丽娅

时间:2019年07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 薇
0

“愿更多小伙伴加入到中国文联的队伍中来”

——专访青年演员佟丽娅
2017年7月,青年演员佟丽娅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三沙慰问演出
  2008年,锡伯族青年演员佟丽娅凭借在电视剧《母仪天下》中饰演的赵飞燕在影视界崭露头角,其剧中曼妙的舞姿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佟丽娅并未仅仅依靠靓丽的外形止步于此。从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里单纯善良的沈冰,到电视剧《产科医生》里倔强的何晶医生,《平凡的世界》中重情重义的田润叶,一路走来,佟丽娅似“开挂”一般,完成了从舞者到实力派演员的蜕变,用自己的勤奋和刻苦为观众献上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人物形象。2016年11月底,佟丽娅作为代表,光荣地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我非常荣幸能参加全国文代会,可以那么近距离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还能与那么多小时候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艺术大家相聚在一起。”佟丽娅现在回忆起参加大会时的情形仍然激动不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句句都说到了佟丽娅的心里。她说自己像一个学生一样,随时都拿着笔和本子,生怕遗漏那些重要的话;她又像一个“粉丝”一样,在参加文艺界大聚会的时候,激动地和才旦卓玛等老一辈艺术家合影留念,有很多艺术家都是自己父母的偶像,佟丽娅还和自己的父母开玩笑说,“你们在新疆音协工作这么多年,结果还是我第一个参加了全国文代会。”说到这里,佟丽娅很得意,露出了招牌式的笑容。
  文艺小家庭和文联大家庭
  文联对于佟丽娅来说再熟悉不过了,佟丽娅出生在新疆伊犁,她的父亲在新疆音协副主席任上退休,母亲也曾是新疆音协理事。“小时候,常看到爸爸妈妈忙于慰问演出,去过昆仑山上慰问守卫祖国边疆的战士,还去边远的山区为老百姓演出,觉得他们身上有无限的光彩,闪烁着爱的光芒,那时候就想长大和他们一样,做一个文艺工作者。”佟丽娅说。佟丽娅在这个文艺小家庭里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时光——父亲拉琴,母亲唱歌,佟丽娅跳舞,家里总是欢声笑语。对于佟丽娅来说,文艺小家庭不仅给了她爱,还为她的表演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我演《刀客家族的女人》时要唱一段山歌,第一时间连线爸爸,之前演陕北的戏还让爸爸帮忙找陕北民歌,他总能很快联系到当地音协帮助我。”
  “这些年我参加过三次‘百花迎春’中国文联大联欢,随中国文联参加过三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还参与中国视协组织的一些活动。”佟丽娅说,“在参与文联很多活动之后,又让我感受到了文联大家庭的温暖。”今年端午节期间,中国视协组织青年演员去探望陶玉玲、王晓棠等老一辈表演艺术家,佟丽娅虽因工作没能到场,但通过视频连线为陶玉玲送上了祝福。“当时我还很紧张,怕前辈不认识我,让我意外的是,她没有一点架子,特别亲切,待我像女儿一样,说,‘丫丫我看过你演的戏,演得不错’,还和我交流、探讨表演上的经验和方法,在老艺术家那儿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文联长辈的关爱。不仅如此,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纯粹的热爱和执著,更加激励我们不忘初心,不忘肩上的使命。”佟丽娅说。
  从生活中汲取养分让人受用一生
  佟丽娅曾经出演过电视剧《唐山大地震》中被妈妈抛弃的女儿万小登。2018年,佟丽娅作为文艺志愿者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四川北川,感受到了地震带给当地的重创。在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虽然佟丽娅早有心理准备,也在电视上看到过当地的受灾情况,但现场的遗迹还是让佟丽娅流下了热泪。更令她感动的是,“10年之后的北川已经呈现出了全新的面貌,设计感十足的博物馆,干净清爽的环境,还有老百姓乐观、阳光、积极向上的态度,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重建家园的信心,还有面对悲痛的勇气”,这些都让佟丽娅备受鼓舞,“如果再让我演万小登,我可能会演得更好。”佟丽娅一直在强调深入生活的重要性,不仅热衷于随文联的队伍到基层去,也会根据自己创作的角色去体验生活,“很多东西是书本里、电视上学不到的。”
  2016年,佟丽娅凭借在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成功塑造田润叶,获得第19届华鼎奖中国当代题材电视剧最佳女演员和第2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2018年早春,佟丽娅再次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陕西。老乡见到她都很激动,亲切地叫她“乡党”,叫她“润叶”,“去的时候,天气特别冷,老乡们把我拉到家里烤火,吃热乎乎的烤红薯,我们在一起唱歌、跳舞,特别高兴,跟老百姓在一起让人很放松,我们同吃在一个灶上,相互夹菜,一起聊天,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生活的质朴气息,只有走近他们才能感受到。”临走的时候,铜川老乡还给这位“乡党”装了好多苹果,这些都让佟丽娅感动不已。佟丽娅特别珍惜深入基层的机会,“每次见到不一样的人,听到不一样的人生,就为我创作不同的角色提供了可能。生活之中永远都有惊喜等着你,而它所给予你的,会伴随你一生。”
  传承是一种使命
  每一次从基层回来都让佟丽娅收获很多,总会有身边的朋友禁不住问,“丫丫,你参加了什么活动,那是个什么样的组织,最近你好像变得不一样了。”佟丽娅心想是时候为文联介绍些小伙伴了,在佟丽娅的宣传带动下,有很多年轻人都加入到了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的队伍里。
  佟丽娅说,传承是一种使命。在2018年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颁奖礼上,83岁的老艺术家牛犇戴着党徽来到现场,为最受传媒关注女主角佟丽娅颁奖。“当时牛犇老师颁给我的不只是奖杯,更像是一个接力棒,是一种传承的力量。”在此之前,大屏幕还播放了一段视频,牛犇老师戴着党徽到医院看望自己的入党介绍人——96岁的秦怡老师。“他们眼睛里闪烁着力量的光芒,这一刻让我更加明白了薪火相传的意义,如果有一天也有人这样握着我的手说,丫丫,你做得很好,这就够了。我不需要别人记住我的名字,只需要记住我塑造的角色。”佟丽娅说。
  “今年是中国文联成立70周年,我衷心地希望,越来越多的小伙伴能加入到中国文联的队伍中来,一起为老百姓创作更多有力量、有温度的作品。这是我们肩上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佟丽娅说。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