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有“家”的感觉真好

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 刚
0

有“家”的感觉真好

——张海回忆第一次全国书代会

  随着“左”的思想冰封的解冻,文艺春天的大门于1980年5月在中原大地徐徐开启,胜利召开的河南省第二次文代会,不仅恢复了已被强行解散了13年的河南省文联,同时成立了全省各专业文艺团体,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孕育而生。为了开创中原书坛新局面,几经物色,省书协理事、安阳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张海成为省书协唯一一位专职借调干事。

  1981年春的一天,张海正在聚精会神地起草一份活动方案,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可将一份文件递给张海。张海定睛细看,竟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书法家协会筹备委员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召开中国书法家第一次代表大会的通知》,不禁兴奋道:“太好啦!这可是全国书界同道的大好事,咱们省书协终于有‘家’可归啦!”

  喜形于色——而且是当着领导的面,这是素来稳重谦和的张海从来没有过的表现,流露出他对中国书协——这个来之不易的“家”的殷切期待。因为他知道,以实用文字的书写作为与文学、美术、音乐、舞蹈、戏剧等并列的艺术,是书法之于世界艺术宝库独有的贡献。然而,由于长期以来存在于一些人脑海中的偏颇认识,致使成立全国性书法组织的呼声虽高,但终未形成共识。如今,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书法终于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艺术舞台,怎能不令张海倍感振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中国书协创建工作主要参与者、第一次全国书代会秘书长佟韦,在其纪实文集《书坛纪事》(中国文联出版公司1994年6月出版)中揭示了谜底。

  原来,在标志着文学艺术的春天真正到来的第四次全国文代会上,再次响起成立全国性书法组织的强烈呼声。中国文联从大量群众来信来访和各地书法团体的相继恢复与建立中,认识到成立全国性书法组织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百花齐放之重要性,经报告中宣部并获批准,由中国文联负责筹备中国书法家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进而正式成立中国书法家协会。

  那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1980年11月7日上午,一件对于书法界而言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中国书协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坐落于北京西山半山坡上的中国书协筹委会主任舒同家里召开。与会的朱丹、陈叔亮等10人,虽然大多年逾古稀,但是激情饱满,深情地将中国书协这颗饱寄着中国书法人希冀的种子播入隆冬的土壤,全身心陪伴它经历三九严寒的考验,成长为中华艺术园林一道这边独好的风景!

  手持《通知》,朱可犯难了。因为,会议筹备组分配给河南省代表团仅有3个名额,而鉴于本次会议意义非凡,经河南省文联党组研究,除省书协副主席李悦民因身体原因不便出行外,希望其他3位正副主席都能出席。如此,难题出现了,主席谢瑞阶年届八旬,副主席庞白虹、陈天然年事已高,作为代表团诸多事务性工作难以处理。如果能够多争取到1个代表名额,选派1名相对年轻、具有“代表”性、办事能力强者与三老同行,则可谓最佳方案。如此,省文联党组决定,委派张海代表省文联,赴中国书协筹备组汇报增加代表名额一事。

  深知责任重大,张海立即出发,坐了一夜火车。下车后,脸不洗,饭不吃,直奔位于北京市五四大街的中国文联。中国文联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书协筹委会负责人佟韦热情地接待了张海,并说:“我和你们的黑丁先生(即著名作家、评论家,时任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的于黑丁)认识。他近况还好吧?”张海一一作答后,阐明来意。做事干练、性格爽快的佟韦略作思考,遂将一份《代表登记表》交付张海,他说,河南是人口大省,希望也能成为书法大省,争取给你们增补1个名额。

  为了尽快将这个好消息带回单位,他马不停蹄乘车返回。次日清晨,经过一夜列车颠簸的张海拖着疲惫的身体,刚在办公室坐定,前后脚进来的朱可责怪道:“你平时办事不是挺利索吗?这回怎么拖拖拉拉,前天交办的事情,今天还没有动身?”张海一声不吭地将《登记表》交给朱可,讲了原委,朱可乐得直竖大拇指:“这次把三老托付给你,我就放心啦!”

  就这样,39岁的张海以河南省代表团正式代表身份,参加了1981年5月5日至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书代会。会上,中宣部副部长、中国文联主席周扬发表了指明方向、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国书协筹委会主任舒同作了题为《团结起来,继承和发扬我国书法艺术传统,为人民服务》的报告;中国书协筹委会副主任陈叔亮作了题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筹委会工作报告》,并充满激情地为大会召开题词“心底开花,笔底神来。书坛好友,有家可归”。同时,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中,圆满完成了第一届理事会选举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等各项议程。当新当选的中国书协副主席启功在闭幕致词中讲到“广大书法篆刻工作者久已盼望的中国书法家协会,现在正式成立了!大家有个‘家’了!”的时候,强烈的共鸣使会场爆发出雷鸣般经久不息的掌声,张海的心灵更是为之震撼,神圣的使命与责任使他感到肩头沉甸甸的。恰是这次被誉为“社会主义时代的‘兰亭盛会’”的亲历,深深地激励着张海以中原大地为舞台,为中国书协这个来之不易的“家”尽心竭力添砖加瓦。而他的人生亦与蒸蒸日上的中国书法事业密切相连,以其优秀的组织才能和执著的艺术追求,在之后召开的第二至七次全国书代会上从未缺席,历任中国书协理事、常务理事、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