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推进部署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9年06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张悦
0

  6月3日,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推进部署会在京举行。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6月3日,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推进部署会在京举行。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6月3日,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推进部署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6月3日,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推进部署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6月3日,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推进部署会在京举行。图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向主创团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6月3日,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推进部署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彭云,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项目主创团队、主演团队成员代表等出席会议。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主持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按照中宣部部署要求,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共同组织实施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创作项目,并筹备举办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音乐会。该项目自2018年12月启动,现已进入创作关键阶段。

  李屹表示,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是第一部全面反映新时代、深情讴歌新时代的重大主题创作项目,也是音乐界献礼新中国70华诞的一项重中之重的项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具有高度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一定要站在时代的高度与宏阔的视野,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文化自觉,以深情的态度、充沛的激情、精湛的艺术表达,全心全意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充分展现新时代音乐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艺术创造。

  李屹指出,新时代本身就是一曲惊天动地的壮美乐章。我们的创作既要深入把握时代内涵、准确理解时代主题,还要尊重艺术规律、发挥自身特色,紧紧围绕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个新时代的坐标,悉心感悟中国人民奋进新时代的精神脉动,艺术地表达中国人民书写新时代的宏伟实践,以历史的厚度、思想的深度、时代的温度来滋养提升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确保作品的思想引领力和艺术感染力。

  李屹希望,参与创作的音乐家要倍加珍惜这一历史性创作机遇,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的艺术追求,本着对伟大新时代波澜壮阔宏伟征程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提高对新时代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历史事件等进行深入艺术表达的能力,努力追求立意高远、思想宏阔、手法丰富、特色鲜明的创作意境,努力做到思想的深刻性和艺术的完美性有机结合,精心雕琢每一句歌词、每一个音符、每一段旋律,做到反复锤炼、精益求精,真正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韩新安介绍,中国音协组建了以著名音乐家为统领、以中青年音乐家为基础的核心创作团队,精心策划、深入研讨、反复打磨,决定采用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的表演形式,突出交响性,融合混声合唱、领唱合唱、独唱、对唱、朗诵、交响乐等不同艺术手段。音乐会分为序、第一乐章、第二乐章、第三乐章、第四乐章、尾声6个部分,创作规模为11首交响合唱作品和1首交响乐作品。该项目将于6月上旬完成创作团队赴各地进行采风创作工作。6月中下旬,组织专家对音乐作品初稿进行论证,并对作品修改打磨,提出进一步修改完善意见。7月至8月,作品定稿,乐团、合唱团进行排练,同时推进舞美设计制作等工作。8月29日,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正式上演。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