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从来今雨轩出发——探访中国美协、中国曲协诞生地

时间:2019年05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与时代同步伐 以人民为中心
庆祝中国文联成立70周年
从来今雨轩出发
——探访中国美协、中国曲协诞生地
  来今雨轩,位于北京中山公园内坛墙外东南角,是京城著名的茶楼饭馆。名字源于诗人杜甫“旧雨”“今雨”典故,自命名始便与文化艺术有了紧密的关联。
  鲁迅、陈垣、陈寅恪、冰心、萧乾、叶圣陶等一批文化名人在这里饮名茶、品美食,从事文学活动;秦仲文、王雪涛等一大批书画名人在这里书画雅集、进行艺术创作;文学研究会、中国画学研究会、中国书学研究会等十余个文艺组织在这里开展活动。
  而在1949年7月,来今雨轩更是见证了新中国文艺史上的重要时刻: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前身)和中华全国曲艺改进会筹备委员会(中国曲艺家协会前身)的成立。
  走进中山公园南门,经过保卫和平坊,穿过一片古柏树林,走过一条长廊,便能看到来今雨轩旧址。日前,记者在探访时了解到,这一在新中国文艺发展历程中带有“传奇”色彩的地方正在修缮。
  中山公园研究室主任盖建中介绍说,来今雨轩旧址房屋修缮工程是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年度工程,将从5月8日持续至9月30日。来今雨轩文化空间是北京市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修缮后的利用方向将继续论证,会继续挖掘其历史文化价值与功能。
  “旧雨”来、“今雨”至,开辟新中国美术、曲艺的新天地
  1949年7月,在第一次文代会期间,全国美术家们就通过作品一展美术界整体的风貌和艺术水准。汇集木刻、素描、国画、雕塑、漫画、年画、画报、油画、水彩、洋片、美术资料等604件作品的“全国美术展览会”(第一届全国美展)吸引了代表们和北平各界的目光。
  7月21日,在第一次文代会闭幕后两天,来自我国西北、东北、华北、华东、南方、部队等的美术代表们意气风发地相聚于来今雨轩,他们举办这场聚会是为了完成一件大事——成立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
  当天的大会上,他们讨论提案、通过会章、进行选举。提案中商讨了如何健全组织以及推行各地美术工作,部队美术代表还希望美术工作者要深入部队收集材料。在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的领导者中,包括主席徐悲鸿,副主席江丰、叶浅予,常委蔡若虹、刘开渠、吴作人、李桦、古元、王朝闻、倪贻德、力群、朱丹、野夫等新中国美术史中一个个重要人物;在41名全国委员和10名候补委员中还包括了华君武、梁思成、丁聪、艾青、张仃、庞薰琹、雷圭元、李可染等众多闪亮的名字。在1949年7月2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一版上,一则新闻报道记录了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成立时的情形。
  1950年2月1日,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的机关刊物《人民美术》创刊,在发刊辞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贺词:“中国人民以无比的欢欣迎接一九五○年”,在全国人民“将以无比的热情和努力来为这个任务而奋斗”的背景下,美术工作者“作为革命事业的战斗员之一”,一定要“和人民一样欢迎这一个新年,而且将用百倍的努力来学习、工作”,希望在迎接第二个新年的时候“获得无愧于建设新中国之成绩”。时隔69年,仍然能从中感受到当时的美术工作者们所怀有的高远志向。1953年10月4日在扩大的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全国委员会上,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更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协会的机关刊物也于1954年更名为《美术》杂志。
  就在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成立的第二天,1949年7月22日,同样在来今雨轩,由曲艺方面的代表和文学、戏剧、音乐、民间文艺等方面的代表发起,召开了中华全国曲艺改进会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宣布中华全国曲艺改进会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发起的筹备人员有丁玲、王亚平、王尊三、田汉、申伸、史若虚、安波、西戎、沈冠英、周扬、赵树理等50人,中华全国曲艺改进会筹备委员会设立了组织机构,推选王尊三担任主任委员,连阔如、赵树理为副主任委员。常委会负责人为王亚平。常务委员有赵树理、连阔如、王亚平、王尊三、董天民、欧阳山、张富忱、林山、史若虚、苗培时、萧亦五。候补委员包括钟敬文、何迟、刘乃崇。
  1949年7月2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一版刊载了中华全国曲艺改进会筹备委员会成立的消息,其中这样描述了其工作:筹备会的工作将以编辑、出版、联络、组织、研究为中心,团结全国曲艺人进行改革工作,并筹组全国曲艺改进协会。之后,中华全国曲艺改进会筹备委员会改建为中国曲艺研究会和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1979年11月更名为中国曲艺家协会。
  中华全国曲艺改进会筹备委员会从创办之初便有着坚定的改革曲艺存在的问题,为新中国文艺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赵树理曾在1949年8月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四版发表文章《中国曲艺改进会筹备缘起》,其中写道,从事曲艺的人数众多,普及面广,“正好为大众服务,可惜因为过去不被人重视,留下两个很大的毛病,要不改造一下,是担负不起这个重大任务来的”,一个是艺术本身上,“合乎大众利益的不多”,一个是在作艺人方面,“作艺的朋友们因为要靠说书卖艺过日子,就不得不为出钱的人捧场”,“就因为这些原因,我们才准备成立这个改进会。我们觉着这样数量广大又会接近群众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只要能把那两个大毛病改过,积极来编写说唱能为新民主主义社会服务的新东西,就是新社会一支现成的文化大军。”
  据中国曲协介绍,中华全国曲艺改进会筹备委员会做了系列重要的工作,比如举办艺人讲习班,对各地的曲艺改革产生了积极影响;组织“曲艺广播实验小组”,从1949年9月1日起,每天下午6点半至7点,全部广播新曲词,扩大了新曲艺的影响;成立“流动小组”,与中国铁路工会、北京铁路分局联系,沿铁路线活动,或为铁路工人及家属演出,还多次应邀到一些单位、学校演出,参加北京市宣传活动和慰问活动,先后到过10多个省、市,演出晚会190场,观众达35万人。
  不忘初心,守正创新再出发
  为了重温创办历史,继承前辈精神,中国美协全体人员于2018年7月26日专门赴中国美协创办纪念地来今雨轩,开展“重温中国美术家协会创办历史”教育暨“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在那次活动中,大家从中国美协创办的初心、延安文艺的发展、毛泽东文艺思想对美术创作的影响、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新时代指导文艺繁荣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学习。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介绍说,今年将举办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组织全国美术家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文联成立70周年、中国美协成立70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将采取13个分展区、北京总展区的形式进行展览,将评选出“中国美术奖·创作奖”40件,包括10件金奖、14件银奖、16件铜奖。
  “我们对前人最好的继承和发展就是按照毛泽东同志77年前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前辈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爱国,为民,关心国家的大事大局,融入、参与到国家的建设发展中,为国家培养人才、发现人才,创作体现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徐里表示,今天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在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的引领之下,在新时代中把握时代脉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辨别、包容、交流、借鉴中,守正创新。
  记者从中国曲协了解到,中国曲协将开展系列活动庆祝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成立70周年,包括拟于7月10日开幕的“守正创新 迈向未来”——庆祝中国曲协成立70周年主题展览,拟于7月9日到7月14日举办向祖国汇报6场主题展演,拟于7月10日邀请10位老中青三代曲艺工作者代表围绕主题“使命、责任、担当”召开庆祝中国曲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出版《中国曲协发展简史》,编印《中国曲协成立70周年纪念画册》。在主题展览中,将全面回顾并展示70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国文联历任领导对中国曲协和中国曲艺事业的关怀和指导;中国曲协重大品牌活动;对外交流成果;曲协组织建设成果;采风创作;团体会员单位工作成果;会员风采等。
  “中国曲协成立以来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经过几十年的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曲艺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与历代曲艺人听党话、跟党走是密不可分的。”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表示,新时代曲艺工作者在艺术本体上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创作出适合时代发展,符合老百姓需求的曲艺作品;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放在首位,把老百姓真实的感受、对生活的理解、对生命的领悟体现出来,展示出来,这样才能打动老百姓;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界和曲艺界的核心价值观始终践行在作品中、表演中、做人上。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