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艺志愿者赴澳大利亚访演交流

时间:2019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志 文
0

   正值澳大利亚大洋洲文联成立20周年之际,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组建艺术团,3月15日至24日赴澳大利亚访演交流。艺术团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殷秀梅、黄豆豆分别担任团长、副团长,新文艺群体代表平安、苗阜、王声、刘大成,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男高音歌唱家丁毅组成。从墨尔本到塔斯马尼亚、悉尼,八位艺术家与当地艺术家联袂同台,用精湛的艺术表演给华人华侨带去祖国的问候,也向澳大利亚的民众展示了中国文化艺术的魅力。

  3月17日晚,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和澳大利亚大洋洲文联共同主办的“金秋盛典——庆祝大洋洲文联成立20周年文艺晚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市政厅举行。当地华人华侨等共1500人观看演出,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发来贺电。

  黄豆豆与当地澳籍华人共同完成了舞蹈《吉祥袖舞》,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丁毅曾在悉尼歌剧院担任首席男高音,他演唱的歌曲《感恩》表达他重回故地的心情。苗阜和王声一上场就把全场观众带入了他们的相声世界。平安希望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文艺支教项目,专门演唱了他坚持支教贫困地区学生2年多以来有感创作的歌曲《姐姐》,并演唱了歌曲《我爱你中国》《洋葱》。刘大成献上了歌曲《骏马奔驰保边疆》,并和澳大利亚青年歌唱家共同完成了《茶花女》选段《饮酒歌》。方锦龙一曲琵琶独奏《忆江南》,空灵悠长、多情婉转,让全场顿时静谧、沉醉。澳洲本土音乐吹管艺术家丹尼尔·理查德森和方锦龙一起合奏迪吉里杜管和古琴,这两件代表两国古典音乐文化的乐器在没有排练合作的情况下联袂表演,两个国家的音乐风格完美融合。同时,方锦龙还指挥墨尔本新东方民族艺术团带来了民乐合奏《金蛇狂舞》。歌唱家殷秀梅既带来了经典歌曲《一杯美酒》《我爱你,塞北的雪》,也带来了新时代的新作品《复兴的力量》。由殷秀梅、丁毅合唱的《共筑中国梦》把晚会推向高潮。

  3月19日晚,艺术团在地处澳大利亚最南端的塔斯马尼亚举行了此行的第二场演出。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当地华人华侨等约700人观看演出。艺术团的艺术家们轮番上场,与观众互动,获得在场观众的纷纷称赞。

  除精彩演出外,艺术家还与当地华人座谈,为当地华人艺术社团进行培训。3月16日,方锦龙、刘大成到墨尔本新东方民族艺术团进行音乐辅导交流。在3个小时的教学中,学员们普遍表示受益匪浅,从两位老师身上看到了中国文艺志愿者的风采,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增强了华人华侨在海外把中国民族音乐发展传承下去的信心。3月20日,艺术团一行参观了塔州华人社团理事会并进行座谈。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邵志军开展了书法辅导并向华人社团理事会赠送书法作品。此外,3月22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访澳艺术团、南海传媒集团、大洋洲文联、悉尼华星艺术团联合举办的中澳文艺志愿者座谈会在悉尼举行,中澳艺术家就弘扬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中澳文艺志愿服务交流合作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