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浓墨重彩描绘新时代 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画像

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0

浓墨重彩描绘新时代

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画像

中国美协在京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1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刚刚闭幕之际,中国美协在京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中国美协主席团成员、在京中国美协艺委会负责人或代表、在京知名美术家代表、参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中青年美术家代表、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主持。

  李屹指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当前,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亲切关怀和重要思想转化为精神动力和工作举措,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兴盛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李屹强调,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浓墨重彩描绘新时代。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认识和反映新时代的精神气质,描绘和展现新时代的万千气象,是广大美术工作者的时代责任。广大美术工作者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珍惜时代机遇,与时代同行,倾心投入、潜心创作,更加自觉地走进时代、融入时代,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用智慧和辛勤描绘这个时代的精神气象。

  李屹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画像。实践证明,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的文艺创作也都是为了人民。广大美术工作者就是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转变,准确把握人民对文艺质量、品位、风格等方面新的更高要求,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社会实践中采掘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的矿藏,在现实生活中涵育激发永不枯竭的创作灵感,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服务,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精神食粮,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李屹强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努力推出传世之作。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优秀文艺作品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水平,提高作品的思想艺术质量是繁荣创作的永恒追求。希望大家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坚守艺术理想,坚持守正创新,“让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远一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 ,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以对历史、对时代负责的精神,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力彰显中华美学精神,努力铸造时代的黄钟大吕。

  李屹指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做人品画品俱佳的美术工作者。中国美术历来有“人品画品”之论。潘天寿先生更是将“高尚之品德、宏远之抱负、超越之识见、厚重渊博之学问”作为一生追求。这些都说明,凡是为人尊敬、广受赞誉的名家大师,无不兼具精湛的艺术和高尚的品格。广大美术工作者要自觉追求立德树人、德艺双馨,自觉模范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和《中国美术工作者行为守则》 ,不断提升作品的思想品位和精神境界,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美术工作者。

  冯远表示,广大美术工作者要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人民群众,以奋进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实际行动,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贡献智慧和力量。范迪安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新时代中国美术工作的思想政治的定力、创造创新的动力和组织工作的能力。要学懂弄通讲话精神的深刻理论思辨和丰富现实内涵,把它作为组织工作创作研究各方面的指南。要做到学以致用,把所思所悟运用到破解实践难题中去。徐里表示,美术工作者要总结挖掘历史、体察描绘时代,真正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中国美协将发挥好美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和道德建设,维护好美协声誉,引导大家争当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美术工作者,不断开创中国美术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美协副主席闫平、吴为山、何家英以及吕品田、殷会利、高洪、张晓凌、王珂、马刚、孙震生、娄晓波、彭华竞、陈坚、田黎明等艺术家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陶勤,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等出席会议。本报将于近期刊登座谈会发言摘要,敬请关注。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