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奋力抒写新时代美术篇章 努力攀登新时代美术高峰

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迪安 徐里
0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聆听后倍感鼓舞,精神为之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推动新时代中国美术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要深刻认识时代,用心感受时代,反映时代精神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这就需要我们立足现实,将身心融入新时代,把笔触贴近新时代,创作出反映时代风貌与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美协坚定配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在多个重要时间节点推出过多个重要美术展览活动,如“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美术作品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为有效解决美术创作中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在主题性创作组织化程度和原创性上不断增强,通过实施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工程和主题美术创作项目,集中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美协于2017年10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展览以中宣部宣传发布的“时代楷模”“重大典型”等为蓝本,展出了中国美协组织美术家最新创作的20余幅油画和中国画。其中,描绘李保国、黄大年、张超、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等作品,一经展出就受到人民群众热烈欢迎和美术界广泛认可。2018年,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中国美协组织全国美术名家参与了这个项目,创作了《在国际工人协会(第一国际)成立大会上》等24件作品,皆为精品巨制。展览期间参观人数达300万人次。此外,还举办了“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目前,“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正在稳步推进。该工程由中宣部、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美协承办,规划创作绘画、雕塑等200件左右作品,以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为时代留下丰厚的视觉形象和精神印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脚踏坚实大地,深入人民生活,反映人民风貌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是人民的文艺。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导向,我们要坚守这个导向。人民始终是创作的源泉和灵感来源,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广大美术工作者要深入实践,感受人民疾苦,体悟人民悲欢,触摸人民冷暖,唯有如此,才能让栩栩如生的人民形象成为“画中人”,才能让丰富多姿的人民生活成为“画中事”,才能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美术作品。
  近年来,中国美协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举办了美协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35期,同时开展了一系列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大规模有组织地带领广大美术工作者分批赴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采风写生,每年定期举办“‘向人民汇报’──中青年美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美术作品展”。这些活动在广大美术家群体,特别是中青年美术家心中深深扎下了“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创作导向,脚踏坚实大地,深扎生活沃土已经成为普遍共识。正是由于广大美术家扎根人民,观照时代,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礼赞时代,才迎来了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新高潮。中国美协将不断创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思路、方式和方法,充分发挥协会与广大美术工作者的密切关系,让美术创作离人民近一些,再近一些,鼓励广大美术工作者用手中的画笔和胸中的画意表现积极向上、充沛鲜活的新时代人民风貌和人民生活现场。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要看重精品价值,沉潜磨砺学术,追求守正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了艺术精品的标准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在这次讲话中,又进一步明确了衡量精品的三个指标——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新时代的美术工作者,我们在创作中要更加自觉地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标准和要求,锤炼艺术造诣,积淀创作经验,把最优秀的作品奉献人民。在精品创作方面,中国美协承担着重要的引领性职责,我们要始终坚持精品意识,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把艺术质量作为创作的生命线,坚持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创作出更多精品,向祖国汇报,向人民交卷。另一方面,在中国美协组织的评审和评选活动中,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标准和要求为根本遵循,严格程序,力推精品,让精品意识成为衡量作品质量的准则。同时,中国美协将加大力度开展人才培训工作,为出精品做好人才保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美协将举办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国美展诞生于新中国成立之际,与共和国发展同行,是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美术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这次展览将全面展示、检阅近五年来中国美术创作的发展和成就,广大美术家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把创作当做学问,以异彩纷呈的精品力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要追求大德境界,努力崇德尚艺,做到德艺双馨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广大美术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明德治艺,以艺明德,心向淡泊,甘于奉献。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中国美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部署,团结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勇于承担记录新时代、抒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