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探寻游戏创作规律,推动网络文艺融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文/高 森 图/刘 青 王少杰
0

游于艺 戏于技 荣于融

——“探寻游戏创作规律,推动网络文艺融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1月11日,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腾讯文化产业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游于艺 戏于技 荣于融——‘探寻游戏创作规律,推动网络文艺融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图为论坛现场。中国文艺网 刘青摄


  1月11日,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腾讯文化产业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游于艺 戏于技 荣于融——‘探寻游戏创作规律,推动网络文艺融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图为论坛现场。中国文艺网 刘青摄


  1月11日,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腾讯文化产业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游于艺 戏于技 荣于融——‘探寻游戏创作规律,推动网络文艺融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谢力致辞。中国文艺网 王少杰摄


  1月11日,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腾讯文化产业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游于艺 戏于技 荣于融——‘探寻游戏创作规律,推动网络文艺融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图为腾讯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赵治致辞。中国文艺网 王少杰摄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很多新的文艺形态和生活方式,网络游戏就是其中极为显著的存在。1月11日,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腾讯文化产业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游于艺 戏于技 荣于融——‘探寻游戏创作规律,推动网络文艺融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谢力,腾讯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赵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副主任冉茂金、彭宽,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由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新发现》主编严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悦笛,芒果超媒副总经理、芒果TV副总裁郑华平,国广星空视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王明轩,同文艺界、学术界、产业界、游戏界专家学者曹小卉、王小磊、孙世前、刘梦霏、孙佳山、刘瑾、孙怡、李昊勇、杨峰、黄秋丽、张韩腾等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发言。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游戏爱好者及新闻媒体1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游戏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的新型跨界文艺形态,也是重要的大众艺术和网络文艺形式,被称为“第九艺术”,与电影、电视、图书、音乐等其他网络文艺的衍生开发关系密切、互融互通,包容性广,承载着丰厚的艺术含量和文化含量。本次论坛主题是“探寻游戏创作规律,推动网络文艺融通发展”,通过围绕“容”——兼容并蓄推动文艺创新发展、“融”——文化科技融合下的创作变革和“荣”——文艺跨界发展,构建繁荣生态等三个议题和“游戏模式转型与内容升级之路”展示交流互动环节展开研讨。

  近年来,随着中国游戏艺术发展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移动游戏和电子竞技日益成熟,推动着游戏在创作、生产、传播等方面发生巨大变化。行业主管部门致力于推动着游戏行业精品化和全球化,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保护用户权益,特别是青少年权益,鼓励创新和原创。同时,架构师、建模师等新的群体也不断参与到文艺创作中,来自游戏领域的新文艺群体规模越来越大。

  游戏是一门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兴艺术类型和竞技项目,具有庞大的用户群体,据统计,中国游戏用户已超过6.26亿人,游戏已成为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喜爱的文化产品形态,具有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主流价值观的巨大潜力,可以引导广大青少年受众不断增强集体荣誉感、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荣誉感的重要承载,推动着众多互联网技术的前沿开发和落地应用。游戏产业具有巨大的产业价值,已成为中国文化海外输出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

  通过举办本次论坛,旨在加强游戏制作者与各类文艺工作者的交流互动,既可以增强游戏工作者的文化底蕴、文艺素养和价值判断,也可以促进其他领域文艺工作者借助新型网络文化形式进行创作传播,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