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舞协推出系列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时间:2018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20载荷花绽放、荷舞芬芳。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舞协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由中国舞协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国舞蹈‘荷花奖’20周年舞蹈展览”和由中国舞协、国家大剧院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的“舞典华章——2018年度舞蹈巡礼”展演活动,12月27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会长郑树山,以及白淑湘、赵汝衡、冯双白、罗斌等中国舞协负责人,中宣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

  1998年至今,中国舞蹈“荷花奖”已成功举办11届,推出了大量的精品佳作和优秀的编导及舞者,推动着人们舞蹈观念的变革与更新,对中国舞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国舞蹈‘荷花奖’20周年舞蹈展览”中,大量珍贵的舞蹈影像、舞蹈图片、舞蹈人物、音乐曲谱、舞美沙盘、舞蹈服装、灯光效果图、理论评论文章及系列“荷花奖”奖杯、系列装置等历史资料,梳理展示了中国舞蹈“荷花奖”在评奖制度、奖项设置、参评队伍、参评作品内容等方面的发展流变,突显了“荷花奖”多年来引领舞蹈创作方向,注重舞蹈文化价值追求的成果,集中展现了中国舞蹈“荷花奖”推动中国舞蹈蓬勃发展的辉煌成就,反映出在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下,中国舞蹈界砥砺奋进,开拓前行,为丰富和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作出积极努力,助力社会主义文化与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光辉历程。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9日。

  “舞典华章——2018年度舞蹈巡礼”活动则展演了在2018年中国舞协举办中国舞蹈“荷花奖”现当代舞、舞剧评奖,中国舞协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中国舞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等活动及舞蹈创作探索中涌现出的部分优秀作品。活动由现场演出和视频讲述两部分组成:演出作品中有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现当代舞评奖获奖作品《命运》《不眠夜》《看不见的墙》的精彩串烧,也有舞剧评奖参评作品《醒·狮》《花木兰》《刘三姐》中的唯美舞段;有近些年现实题材创作代表作芭蕾舞剧《敦煌》选段、民族舞剧《天路》选段,也有舞种多元、受众广泛的作品国标舞《别亦难》、街舞《黄河》、儿童舞蹈《小巴特尔与喜羊羊》《京腔京韵娃娃情》、群舞作品《银塑》《石榴红了》《运河船工》、“培青”作品《俑2》等;展演穿插播放的视频,则概览式地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舞蹈界在表演、创作、教学、理论、惠民等方面的重要事件和可喜成果。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