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赴顺德慰问演出

时间:2018年12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礼赞改革开放 服务基层群众

  ——中国文联、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赴广东顺德开展慰问演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让更多艺术家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以文艺的形式回首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12月2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佛山市顺德区委、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佛山顺德慰问演出活动在顺德地域文化特色浓郁的顺峰山公园举办。

  在苗博、冀星、颜丹晨的主持下,臧金生、刘全和、刘全利、王立民、陶慧敏、吴正丹、魏葆华、严噹噹、郭蓉、李晓东、于月仙、彝人制造组合、斯琴高丽、山楂妹、罗婉琳、易铭、赵世林、李晶晶、何丰仪、陈广、姜雨昕、谭竹青等20多名艺术家和百余名来自当地的文艺工作者,表演了歌曲《歌唱祖国》《阳光路上》《红旗飘飘》《小城故事》《啊,故乡》《双脚踏上幸福路》《牧羊曲》《犯错》《爱歌》《后来》《高兴就唱》《当思念来临的时候》《看见了》《老爸》、歌舞《龙在飞》、诗朗诵《在新的起点上》、滑稽剧《拍电影》、喜剧小品《超级明星来贺喜》、杂技《肩上芭蕾——东方天鹅》、魔术《年年有余》、粤曲小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节目,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精彩纷呈的舞台表演,在元旦佳节来临前夕为顺德群众送上了一道文化大餐。

  青年影视演员颜丹晨一到顺德,就感受到了这里天气的温暖,更体会到了这里观众比气温更高的热情。“这台演出的主题是‘到人民中去’,艺术创作就是要扎根于人民、扎根于生活。我们文艺志愿服务团每来到一个地方,都会根据当地的人文特色精心编排一台文艺节目,希望能让当地的老百姓获得更强的情感共鸣;与此同时,不太了解当地文化的我们,也能在创排节目的过程中更加深入地了解那里的历史沿承与文化特质。”颜丹晨坦言,在从事文艺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有许多事让自己感动,也让自己感悟,“感悟到这些活动不只是工作,而是修行,它们让我见自身、见天地、见众生。贴近生活、接地气,老百姓才会喜闻乐见。喜闻乐见了,才能更好地向老百姓传递、宣传党和国家的新举措、新成就、正能量。”

  著名演员陶慧敏为顺德观众带来了歌曲《小城故事》。“顺德原来是一个县级市,现在成为佛山的一个区,是一座典型的小城,但这座小城的电器、家具和美食,却是全国闻名。”陶慧敏说,改革开放40年来,顺德发生了很多故事,就像一部电影。“这部电影记录着顺德的旧貌和新颜,记录着顺德的改革与发展,更记录着顺德儿女对家园的付出和眷恋。我希望用这首歌,唤起顺德观众对家乡发展的回忆、对美好生活的记忆。”

  因电视剧《乡村爱情》中的“谢大脚”一角而被观众熟知的著名演员于月仙与著名演员臧金生一起表演了诗朗诵《在新的起点上》。她表示,顺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来这里演出,意义十分重大。“面对面地为老百姓演出、脸对脸地与老百姓互动,这种带有情感温度的表演,既能为基层群众带来欢乐,也为我们的创作积累了生动鲜活的养分与素材。”于月仙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用文艺助力社会发展、用文艺丰富人民生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与此同时,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还以文艺小分队的形式深入至顺德区龙眼村慰问演出,一方面为村民送上精彩的文艺节目,另一方面也亲身体验了当地群众的生活,亲眼见证了龙眼村民建设幸福家园的丰硕成果。在慰问演出前一天,刚刚抵达顺德的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主持人苗博还专门抽出时间,为基层文艺工作者及爱好者进行了朗诵专题辅导培训。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通过公益培训这一形式,真正让文艺的种子“种”在基层,进一步丰富和提高了基层的艺术文化水平。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