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青年寿山石雕印钮邀请展亮相杭州

时间:2018年12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本报讯  12月1日至12月6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开放与创新青年寿山石雕印钮邀请展”在浙江杭州举办,陈为新、林云曦、陈强等16位青年才俊亮相杭州,用手中的刻刀见证改革开放新篇章,以优秀的作品献礼伟大新时代。

  寿山石印钮雕刻最初以古兽为主,逐渐发展至有博古图案、瑞兽、花果、翎毛、鱼虫、人物等多种类型。此次展览作品题材广泛,瑞兽、蔬果、花鸟、草虫、山水、人物无所不涉,技法多样,博古、薄意、开丝,依势俏形,借色取巧,既承载传统文脉,又融汇时代元素,表现出寿山石印钮雕刻领域的开放与创新。

  主办方介绍,活动自发布征集启事以来,得到了广大寿山石雕刻青年的积极响应,最终选出16位具有代表性的创作者参加本次“开放与创新青年寿山石雕印钮邀请展” 。这次活动也是福建省民协不断培育和扶持青年民间工艺能人,实现从“匠人”到“艺术家”的蜕变与飞跃,繁荣福建民间文化的有力举措。

  该展览由中国民协、福建省文联、西泠印社指导,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省民协等单位主办。据了解,该展览今年7月在福州首秀,本次展览是第二站,旨在推动两座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以及篆刻艺术与寿山石雕艺术的碰撞。这也是西泠印社和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省民协等在大美术领域的又一次携手,共同探索文化艺术和工艺美术的融合。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