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很想和中国同行一起创作”

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国际剧协成立70周年庆典暨海口首届国际戏剧周上,外国戏剧家表示——

  “很想和中国同行一起创作”

  在看完裴艳玲表演的《林冲夜奔》后,来自国际剧协6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代表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在11月23日开幕的国际剧协成立70周年庆典暨海口首届国际戏剧周上,国际剧协总干事托比亚斯·比扬昂科尼说,以前西方人只知道京剧,以为那就是中国戏曲。我来到中国才知道,中国有348个地方剧种。这次梅花奖艺术团的精彩演出,把中国各地剧种进行了一番精彩呈现。

  2015年,国际剧协总部从巴黎搬至上海,这一办公地点的改变也使国际戏剧同行对中国戏剧越来越了解,现在托比亚斯已经能很容易地看出哪些是高水平的演出。国际剧协成立70周年庆典暨海口首届国际戏剧周由国际戏剧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海口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戏剧学院、海南大学承办。谈到为何要主办这次活动,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说,这次庆典是世界戏剧人的舞台,也是中国展示传统戏曲的机会,在这次庆典上,通过中国传统文化工作坊、梅花奖艺术团演出等形式,集中展示中国戏曲的魅力。国际剧协于1948年创办,中国是八个创办国这一。近年来,中国戏剧界与国际剧协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上个世纪,外国戏剧进入中国,对我国戏剧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到了这个世纪,我们在与外国同行交流的时候发现,他们对我国戏曲的综合性、写意性、在程式化下的个性化表演等都很感兴趣,中外戏剧交流愈加频繁起来。

  11月25日,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林为林、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齐爱云在中国传统文化工作坊上分别向各国同行介绍了昆剧与秦腔的基本特点,并配合以现场演示。

  林为林谈到昆剧的文学性、音乐性、程式性、虚拟性等。对于音乐性,他播放了各种能表现情绪的曲牌,如《将军令》《哭皇天》《叨叨令》等。对于虚拟性,他拿出一支昆剧舞台上用的马鞭,“有马鞭,就意味着有马,只是舞台上并不会出现马,昆剧是用一支马鞭代表了马”,接着他表演了昆剧《吕布试马》的一些片断,让大家感受到了昆剧表演的虚拟性和丰富性。齐爱云演示了高亢和柔美两种唱腔,一开腔,就镇住了在场的同行。大家没想到,中国戏曲演员的声腔会如此的多变,嗓子的能量会如此之大。接着,她给大家讲解了十几种手势,如兰花手、拈花手、佛手等,还有扇子的功能,不同的行当运用扇子的方式也是不同的。当她邀请外国同行上来和她一起学手势、扇子功和水袖时,大家十分踊跃。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女同行向她学习水袖时,看起来十分简单的收放水袖动作也变得不那么利落了。她坦言,没有想到齐爱云运用得行云流水的水袖居然这么重。

  来自德国的贝尔哈兹·曼弗雷德说,很喜欢中国戏曲,这对于我们相互理解十分有益。德国的比特·克朗斯贝思说,欧洲人看到中国戏曲会很惊讶的,林为林的鞭子就代表马,这也让他们感到更惊奇。

  11月25日晚的国际剧协成立70周年大会戏曲晚会由梅花奖演员出演,选取了琼剧《春草闯堂》选段、京剧《四郎探母·坐宫》选段、秦腔《打神告庙》选段、越剧《梁祝》选段、淮剧《祥林嫂》选段、昆曲《吕布试马》、川剧《李亚仙》选段、京剧《赤桑镇》选段,既有以唱动人的选段,也有以做功著名的戏,各行当齐全,展示了我国丰富的戏曲形态。

  中国文联副主席孟广禄表演京剧《赤桑镇》选段,他谈起这次演出的意义时说:“这次演出展示了各地方戏的精华,我国传统的戏曲文化是厚重有深度的。我们戏曲人的文化担当,就是要把戏曲文化、中国文化传播向世界。”看完演出后,外国同行一致的感受就是“太美了!”舞蹈家莱米·庞尼亚西奥说,中国的戏曲很有想象力,而且展现的都是美的声音、美的动作,很想和中国同行一起创作。来自印度的维迪亚尼迪说,非常喜欢中国戏曲,这次演出给他以强烈的冲击,不同的表演都很奇妙、美丽、清晰。当记者问,观看中国戏曲会对他未来创作有什么用时,他说,现在是不知道有什么用的,但是也许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就能用上。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