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陈坚水彩作品展“质朴的精神”

时间:2018年09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0

   本报讯(记者  张亚萌)  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协、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质朴的精神——陈坚水彩作品展” 9月8日至16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展出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主任、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陈坚的人物和风景作品170余幅,涵盖了他艺术创作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品。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以及吴为山、王家新、徐里等主承办方代表、陈坚家乡代表,谭平、杨飞云、张卫华、杨参军、王映海、杜大恺等美术界人士出席展览开幕式。

  陈坚1959年出生于山东青岛,是我国当代水彩画的代表性画家,其水彩人物画以表现新疆塔吉克民族为主。从上世纪90年代末第一次踏上帕米尔高原至今,他坚持在这里进行了20多年的采风、写生与创作,从雄伟的自然风光到塔吉克民族的日常生活及他们生存环境的变化,从人物外在的质朴美到内在的人性美,他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表达。水彩风景画中,陈坚着力描绘了故乡青岛的海,在对自身生存环境的描绘中探讨了人在现实中的存在感,借用自然表达感悟人生,揭示了人与自然这一命题的深刻关系。

  陈坚表示,通往艺术圣地的朝拜之路曾经隐秘难寻,是质朴的人性和伟大的大自然照亮了他前进的步伐,成为他心中不灭的明灯,这也是他十几年执着地坚持描绘塔吉克人、帕米尔风景和大海的主要原因。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