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 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时间:2018年09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美 文
0

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

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美术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精神

  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回信在美术界引起强烈反响和热烈讨论。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是8位老教授中的一位。薛永年介绍,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中谈道,中央美院建校百年,一直在实践并丰富蔡元培先生提出的“美育”内涵,也深刻体会到要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美育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要通过加强美育提升审美的素养、精神的境界和创造的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回信使大家深受感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的重要论述意义重大。首先,要立德树人,美育是人品素质的重要方面,培养未来的建设者、接班人,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但德是第一位的,要以德树人,德才兼备;第二,要扎根时代生活,美育不能脱离现实生活,在实行美育的过程中,还应把学校、社会、少儿、早教的美育结合起来,不只是书本的,而且是鲜活的;第三,强调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这为理论家提出新的研究课题,鞭策大家思考认识并传承优秀的美育传统,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最后对美术工作者提出要求:“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要求我们用大爱之心,站在全局的角度,从党的事业、从人类发展的角度培养接班人;用大美之艺,要有大境界、大胸怀,用崇高的信仰、高尚的情怀来担当美育的责任。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在中央美院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老教授回信,令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美术家倍感亲切、深受鼓舞。通过美术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艺术人才,把专业美术教育的成果向社会延伸,满足社会对审美文化的需求,提升社会美育水平,用优秀的作品陶冶人的情感,培养高尚的人格,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提高民族的整体素质,这既是艺术先贤们当年兴办美术教育的初衷,更是今天社会发展向美术教育提出的课题。我们责无旁贷要接续前辈的事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认为,回信对美术工作作为美育工作的主要载体之一在新时代如何发挥更大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根本遵循,美育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全民素质的提高。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院长何家英说,这封信肯定了老先生们几十年如一日为美术教育所作的巨大贡献,也代表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美育工作的重视。美育对于人的道德素质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坚持正确的美育与我们坚持崇德尚艺、树立高尚的道德意识是紧密相关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表示,美育对于化育提升国民文化素质、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意义重大,对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广大中国民众及未来的青少年来说至关重要。

  中央美院是中国美协副主席吴长江的母校。他说,中央美院建校百年,处在重要发展节点,要总结发展过程中的成果和经验,要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其核心就是美育。当前,正值中国美术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美术教育界指明了方向,也对全国美术院校和中国美术事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鼓舞作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认为,高等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提升心灵的重要作用,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是育新人、创力作,美术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扎根时代、扎根生活,还要尊重美育的特点,坚持中华美育精神,这些正是美术教育最核心的内容。作为一名从事美术教育工作30多年的教师,何家英认为,对于美术学院而言,要树正气,对于美术教育者本身来说,更要具备优秀的品德,坚持中国道路,坚持绘画本体语言,使优秀的传统得以传承,使时代的生活得以表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重庆美协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等美术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美术学院的中心工作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艺术创作,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美术教育工作者与青年学生要努力学习和创作,形成具有独特美学特征的当代中国美术。

  中国美术馆作为广大民众欣赏美、感受美的重要场所,在美育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新时代的美育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不仅对于艺术类高校,而且对于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如何通过美术教育来推进美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牢记嘱托,通过美术馆的平台,以美化人,以美育人,塑造好人的灵魂,把美育工作做好,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提出的“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引起了广大美术家的共鸣。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认为,只有大爱之心才能培育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大美是人类共同之美、整体之美,有大美才能创作传世之作。中国国家画院的院训为“大美为真”,体现的正是这样的追求。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曾成钢说,文化复兴的关键在于美育。美育既是对美的信仰,也是一种“真善美”的表现。对于美,他体会到4个方面的含义:大美之心,大美之意,大艺之技,大德之道。要具备大美之心,领会美的意向,同时还要具备高超的技艺和宽广的胸怀,从思想上、情感上、道德上自我升华,从而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冯远表示,作为一名美术和美术教育工作者,应该时时牢记肩上的使命,以负责任的态度和高尚的道德情怀,以优秀的作品去感染人、影响人,去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人才培养要深入生活,要用心体验,尊重艺术规律,尊重生活和创作,这样才有可能培养出能够攀登艺术高峰的艺术家。”中国美协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说。

  军队的艺术教育有其军旅特色,坚持为部队服务、为官兵服务,培养学员强烈的国防使命感和崇高的军事美学素养,是军队艺术教育的根本方向。中国美协副主席、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文工系主任李翔说,“德”“艺”在军队艺术教育中具有重要意义,军旅美术家的使命主要是描绘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图景,讴歌时代精神,塑造强军兴军征程中人民军队的英雄形象,激发官兵积极向上的革命情操。为此,军队美术教育在提高学员的文化底蕴、审美能力、综合素养和专业基本功之外,还突出艺术表现力和生活感受力,从不断的写生中强化其绘画技能和创作水平,更重要的是培养学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德树人。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中国美术界多年来美育工作的肯定与鞭策,回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该走什么样的美育之路、人生之路、艺术之路,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所强调的从艺做人和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方向,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指导性。中国美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团结引导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重视美育工作对塑造美好心灵的重要作用,科学规划,搭建平台,更好服务青少年美术教育工作,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健康成长。当前,中国美术事业正迎来繁荣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美术界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推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不断攀登美术创作高峰,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