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与父老乡亲面对着面、 肩挨着肩、手拉着手

时间:2018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与父老乡亲面对着面、 肩挨着肩、手拉着手

——中国文联、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赴山东费县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

  “什么是朗诵艺术?一个人在家里朗诵诗文,打动了自己,这并不是朗诵艺术。真正的朗诵艺术,是表演者通过全身心的情感投入,以声音的形式将原作者的诗魂传递给受众,激发受众通过自己的生活阅历与情感经验理解诗文,从而在原作者、表演者和受众之间形成三位一体的艺术合力。”8月21日,在“沂蒙颂歌”——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费县培训活动中,因饰演鲁智深、猪八戒、张飞等角色而为观众所熟知的表演艺术家臧金生坐在讲台上,为台下数十名基层文艺工作者和青少年学员近距离讲授朗诵课。“可以说,朗诵者就是情感的传递者。”他说,“朗诵诗文与演员塑造角色一样,要想真正打动受众,就必须要深入了解诗文作者的生平与创作特色、理解诗文的深层内涵和意蕴,理解受众的情感需求与审美趣味”。

  第二天,臧金生就在舞台上展现了自己朗诵艺术的水准。“这是一座神圣的山峰,这是一片红色的沃土。人人都说沂蒙好,沂蒙山上好风光……”8月22日,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联主办的“沂蒙颂歌”——中国文联、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山东费县“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费县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广场举行,臧金生与演员于月仙深情朗诵了诗歌《沂蒙颂歌》,赢得台下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本次演出由张泽群、海霞、颜丹晨主持,祝新运、李国盛、郑宇坤、王立民、陈思思、江涛、李宏伟、熊天平、杨洋、彝人制造组合、马飞、陈丽媛、褚海辰、李亮节、阿尔法、刘向圆、胡小宝、山楂妹、厉锦艳、李童、李海鸥等艺术家为费县老百姓带来了歌舞《幸福小康》《美好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谁不说俺家乡好》《沂蒙山小调》《中华炫起来》《来吧朋友,来吧世界》《愚公移山》、歌曲《我爱你中国》《英雄赞歌》《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星照我去战斗》《牧羊曲》《红歌串烧》《快乐生活快乐你我》《兄弟听我说》《你的眼睛》《幸福像阳光一样》《看见了》《老爸》、相声《欢歌笑语》、弹唱《这样的好生活》、魔术《年年有余》、杂技《梦蝶》等精彩的文艺节目。

  从山东走出的歌手江涛这次来到费县,深切感受到了新农村的新景象:“如今的沂蒙山老区已经旧貌换新颜,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演出现场,江涛为父老乡亲演唱了自己的代表作《愚公移山》,“现在全国人民都在‘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扶贫攻坚战’,希望这首歌曲能够为家乡的亲人们带来更多的启迪,激励他们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江涛表示,“能够近距离地为亲人们演出,与他们面对着面、肩挨着肩、手拉着手,让我们这些文艺工作者充满艺术的激情,也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费县大田庄乡黄土村村民王坤看过演出后感到特别兴奋。“以前我总感觉这些艺术家们高高在上,离我们很遥远,今天这么近距离地跟他们面对面接触,发现他们非常亲切和蔼,不仅跟我们握手,还向我们问好,更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这让我觉得非常幸福。”王坤希望以后中国文联、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能够常来费县,“我们村在山区,群众平时文化生活比较单一,就是跳跳广场舞,对于这种高水平的文艺演出,老百姓是非常期盼的”。

  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饶曙光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为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做好新时代文艺志愿工作吹响了号角。今天,我们聆听了费县建设的光荣事迹和先进经验,感受到人民群众对艺术家的深厚情意,感到倍受鼓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将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作为不懈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生活沃土,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做好一名新时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少杰,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