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如何书写新时代?——从“讴歌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书法展说开去

时间:2018年08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 阳
0
  
刘金凯作品
   
张铜彦作品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书法界大力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守正求新,自觉肩负起新时代书法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中国书协书法行业建设委员会向全国书法工作者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坚持正确导向的倡议。与此相契合,8月1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书协书法行业建设委员会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山东省书协等部门联合承办的“讴歌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书法展在济南市美术馆开幕。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勇,中国书协副主席、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书协主席顾亚龙等,以及中国书协书法行业建设委员会部分委员、山东省书协主席团成员、书法爱好者、社会各界群众等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共展出中国书协书法行业建设委员会委员创作的作品120件,同时展出了山东省书协主席团成员、优秀中青年书法家作品80余件,作品内容均以十九大报告内容为创作主线。谈及举办此次展览的初衷,陈洪武介绍:“这个展览是中国书协精心谋划的一个展览,从去年开始立项,到今年展出,中国书协想通过这样一个展览,让书法家们用自己的创作实践来真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
  十九大报告里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但精品力作从哪里出?该如何创作精品力作?“必须从艺术的本体里生发,必须要回归本体,投入全身心来打磨,十年磨一剑,否则很难在艺术上达到一个高度。但是仅停留在艺术的本身还不够,眼界还要高,这就要我们当代的书法家们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背景下来感受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然后传播自己的能量与热情。”陈洪武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书法工作者就要去践行,此次展览就是书法家们一个很好的实践。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展厅里,可以看到很多书法家分别以篆隶楷行草诸体写就的“不忘初心”。来自西藏的书法家拉巴次仁用藏文书写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据拉巴次仁介绍,西藏地处偏远地区,发展相对落后,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条件等也都相对落后,所以在西藏地区下基层活动中,他时常将用藏文书写这几个字,让藏族群众在能认识的前提下,能更多、更深刻地了解到党中央的精神。他说:“党没有忘记初心,对待少数民族一视同仁,而我们自身也更应该不忘做人之初心,忠于祖国。”
  对于书法家而言,除了不忘记党的初心,还应当不要忘记在习字之初自己的书法初心。书法家张山以六尺竖幅宣纸书“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八个大字。“我生长在有着大量历代碑刻的陕西西安,这些碑刻时刻警醒着我所写书法应当根植于中国书法传统,这也应当是书法家们的初心所在,才能不被时风吹乱了方向。”张山说。正如王红勇在致辞中所说:“不忘初心,坚守正道,自觉抵制各种不良倾向,不做市场的奴隶,才能成为引领时代风气的先行者。”
  中国书法历来尊崇“中和”之美,“和而不同,兼收并蓄”语句亦在此次展览中颇受推崇。谈及为何以此为书写内容,书法家张铜彦说:“首先,它符合我平时为人处世的风格——既要和周围的同事、朋友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和谐相处,但又不随便附和,有自己的思想观点和处世准则,做人当有天容万物、海纳百川的度量和胸怀;其次,我写的伊体隶书为端庄浑厚之貌,且字越大越显端庄浑厚,正契合了此次展览的整体风貌。”身为中国书协书法行业建设委员会的一员,张铜彦说,只有以身作则,坚守艺术理想,自觉抵制假恶丑,才能为推动书法界树立良好风气发挥应有的作用。
  纵观此次展览作品,陈洪武表示非常振奋,“能看出行业建设委员会的所有委员都把能量调动起来,进行了精心创作。也就是说,他们能够把心静下来,去挖掘艺术的内涵,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希望他们能够在行业里面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做到知行合一——不仅在艺术上要精益求精,用自己的精品来回报社会,而且在精神、思想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规范自己的言行、提升自己创作的引领性。”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