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创新思维做好新时代的文联工作

时间:2018年08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创新思维做好新时代的文联工作

——全国文联处级干部胜任能力高研班侧记

  “有三件工具,抹布、拖把、菜刀,分别用来擦玻璃、拖地、切菜,每件工作每个人分别需要30分钟完成,夫妻二人共同完成这三项工作最少需要多长时间?怎么分工最简单有效?”在课前热身练习时,来自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国际处的教师易小琦抛出了这道很日常的题目,限时10分钟,各组学员立刻进入了讨论、计算和图示的状态,这也意味着该院首次在文联系统采用的“行动学习”正式拉开了帷幕。

  近日,由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主办的全国文联处级干部胜任能力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办,研修班为期一周,来自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的48名处级干部参加了专题讲座、互动教学、现场教学、第二课堂等丰富多样的集中式研修并顺利结业。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培训班最突出的亮点就是运用“行动学习法”循序渐进地引导学员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真正实现“一个带来”(带来工作难题)、“两个带走”(带走解决方案,带走学习工具和方法)。“行动学习法的新思维、新模式、新工具对文联打造创新型、学习型、效率型组织帮助很大,我们处在一个非常有朝气、涌动着各种创意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文联人,要有所作为一定要打破固有思维的束缚。”学员但红莲说。

  “行动学习法”是学习知识、分享经验、创造性研究解决问题和实际行动“四位一体”的方法,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欧洲,自上世纪90年代由国家行政学院引进国内,该方法旨在让学员从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开始,经过学习和思考、研讨,逐步理解问题并制定解决方案,最后付诸行动。

  据介绍,为确保行动学习法的行之有效,主办方在“提高胜任能力、做好文联工作”的大命题下总结出文联工作普遍存在的九大类子议题,分别是全面深化文联改革、团结引导新文艺群体、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文艺界行风建设、建设“互联网+”文联、打造文艺品牌和精品工程、文艺创作生产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文联干部履职能力,参训学员紧紧围绕这九大子议题,聚焦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

  在“世界咖啡”环节,参训学员按照9个子议题分成9组进行讨论,根据工作经验提出每个子议题实际存在的问题,并经过3轮不同组别之间的组员互换,对问题进行补充,最后通过打分得出最受关注的五个焦点问题。在结构化研讨环节,在五名催化师的帮助下,参训学员分成五组对上述五个焦点问题通过头脑风暴列出20个至30个左右产生问题的原因,以原因鱼骨图的方式归类分列,以打分方式选出得分最高的几个原因,利用结构研讨法的原理与方法选出针对性强且可操作性高的意见建议。

  “结构化研讨是利用结构化思维方式和有效研讨工具,针对预设的研讨专题,在限定的时间内聚焦问题、查找原因、研究对策的一种集体研讨方式。”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副研究员、“世界咖啡”和结构化研讨主持人戴玲说。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种有目的的对话和有组织的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认识和把握,收获了思想的闪光和智慧的结晶。“以实践活动为重点,以学习团队为单元,以案例为项目,以破冰为手段,以决断和速度为先要,以终结汇讲为形式,进行了新知识、新业务、新技术的培训,让大家熟悉和掌握了这种全新的、科学的、高效的讨论与决策方法,在工作中完全可以运用这些方法、运用团队的力量来解决问题。”学员杨晴说。

  比如,针对五个焦点问题之一的“推动文艺批评说真话、讲道理的良好局面”,该组成员通过运用“头脑风暴”“原因鱼骨图”“团队列名法”等行动学习工具,找出问题成因,并针对最重要的20%的问题成因提出加强核心价值观引领、建立健全有效的评论机制、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专业水平和加强媒体监督等解决对策;其他组成员则运用“四副眼镜法”从正面、反面、宏观和执行层面对该组研讨成果进行点评。

  “团结引导新文艺群体”是参训学员最为关注的九大子议题之一,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结合北京宋庄、浙江横店、深圳、四川等地关于新文艺群体与新文艺组织的调研情况,有针对性地阐述了文联组织团结引导新文艺群体的时代背景和工作规律。课堂打破填鸭式、灌输式的授课模式,运用“行动学习法”教学手段,使学员们自由分组、深入研讨、充分展示,调动了学员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我们将行动学习法贯穿整个研修过程,让学员带着工作中的真实难题来,带着解决难题的方案走,带着学到的工具方法走,循序渐进地引导大家在解决真实问题的过程中学会相应的工具和方法,不断提升工作胜任能力。”傅亦轩表示。

  据了解,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还将与中国文联人事部一起制定三至五年文联系统处级干部培训规划,继续创新培训手段与方法,服务文联工作大局。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