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曲艺专家名家创作示范工程启动

时间:2018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7月19日,中国曲协曲艺专家名家创作示范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本工程是中国曲协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的目标要求,着眼于曲艺事业和曲协工作的新形势新职能新要求而启动的,将通过5年时间,以主题创作引领工程、相声创作精品工程、中长篇曲艺创作扶持工程、曲艺理论评论助力工程、创作指导牵引工程等为抓手,充分发挥曲艺专家名家在曲艺创作生产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中青年曲艺人才的扶持力度,力争推出一批深刻反映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优秀曲艺作品,努力形成出精品、出人才的良好局面。

  曲艺专家名家创作示范工程首批计划包括曲艺主题创作扶持和名师带高徒行动两个项目。在曲艺主题创作扶持项目中,依托中国曲协所属专业艺术委员会,遴选出王文水、黄震良、陈红旭3名曲艺名家,鼓励他们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以及“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创作主题,通过一年时间,每人至少创作一部呈现于舞台之上的、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现实题材曲艺作品。中国曲协将给予创演补贴,支持他们开展创作活动。在名师带高徒行动项目中,从中国曲协所属专业艺术委员会中聘请王汝刚、范军、翁仁康3位曲艺名家,并选拔了曾懿、明男男、韩会稽3名具有发展潜质的中青年创演人才,结成师徒对子,通过师傅带徒弟的形式,进行一对一定向跟踪培养。培养期限两年,培养方式主要包括辅导授课、作品打磨、演出实践、学习观摩等,中国曲协将给予每对师徒教学补贴。

  董耀鹏等中国曲协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