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笑到基层走进拉萨

时间:2018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0

老百姓需要,我们要喊得答应,站得出来

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笑到基层走进拉萨
  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在海拔3650米的西藏拉萨,“走进新时代”——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笑到基层演出在西藏自治区政协礼堂上演,为党的生日献上深深祝福,为拉萨人民带去精湛的艺术和欢声笑语。此次慰问演出活动由中国曲协、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办,西藏曲协承办。
  当晚的文艺演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两个小时的时间,现场掌声不断,叫好声连连。演出由谐剧表演艺术家叮当、西藏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次仁央宗主持。随着身着华美藏族服饰的女孩翩翩起舞,由拉萨远大农民艺术团带来的开场舞《喜庆新年》将浓郁的藏族风情蔓延至整个礼堂。紧接着,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曲艺团青年曲艺演员师亚峰表演了山东快书《闯红灯》,只见他手执鸳鸯板,以快节奏击板说唱,与观众互动不断;北京曲协副主席、北京曲艺团青年鼓曲表演艺术家杨菲演绎的鼓曲《文成公主》,吸引大家凝神静听;中国铁路文工团相声表演艺术家奇志和他的搭档中国铁路文工团青年相声演员张伟带来的相声《包装》,观众几度捧腹大笑;浙江省曲协副主席、杭州滑稽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董其峰和他的搭档梁雪、钦婉云、方菁萍带来小品《送红包》,接地气的内容令观众非常喜欢;中国广播艺术团小品表演艺术家巩汉林、金珠夫妇的小品《浪漫的事》作为演出曲艺类节目里的最后一个压轴出场,欢笑之余不乏温情与感动。演出不仅有曲艺类节目,歌唱类节目也穿插其中,远大农民艺术团的边巴卓嘎、尼玛普赤等的女子表演唱《保护环境人人讲》,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歌唱演员罗珍带来藏语版的歌曲《十五的月亮》和《不忘初心》,青年歌唱演员兰妮儿演唱的歌曲《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在希望的田野上》,都为当晚的演出添色不少。
  台上神采奕奕,台下吸氧不停歇,此行多数演员是第一次来到拉萨,有着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这让此次演出有了特殊的意义。“7月1日是党的生日,能在今天演出感觉很荣幸。我和我夫人合作,这次选择了一个家长里短的题材,相互理解日子就过得美满,家家和睦社会就更和谐。”第一次来西藏的巩汉林,觉得这种演出形式,演员与观众直接碰撞,面对面交流会让他们感受到艺术的力量,让他们对艺术有了全新的认识。“虽然有高反,但还要再来,西藏对我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巩汉林说。
  杨菲此次选择了当地观众熟悉的题材——文成公主的故事。“鼓曲《文成公主》由拉萨市文联原主席杨双旺作词,天津鼓曲作曲家韩宝利谱曲,再用现代手法去包装它,可谓京津藏三地艺术的融合,是展现民族团结的好题材。”杨菲将京韵大鼓和梅花大鼓两种形式相结合,京韵大鼓高亢嘹亮,梅花大鼓缠绵悱恻,阴柔和阳刚之美相结合,如痴如醉,声声传情。“恨不得把吃东西的劲儿也攒着在舞台上用,希望把这样一个优秀的曲艺作品更好地呈现给藏族同胞。”蓝天白云、雪域高原,纯朴的藏族同胞,杨菲说,在这里演出是一种享受。
  为了当地观众能听得懂看得懂,董其峰特意将作品做了适当调整。“滑稽戏是江南的土特产,用方言演出,也会有唱腔,但是考虑到当地观众,还是将方言改成了普通话,唱腔也拿掉了。”在董其峰看来,对于作品来说,观众也是创作者,跟观众交流互动,通过观众的反馈再回去反复打磨,从而塑造一部能在舞台上立得住的优秀作品。
  拉萨远大农民艺术团副团长刘华激动地告诉记者:“此行来演出的艺术家对我们来说就是榜样和标杆,团里的演员演出大多是出于兴趣爱好,艺术性上有所欠缺,希望艺术家常来,从专业上给予指导。”农民艺术团也经常参加拉萨市的送文化下基层,为偏远乡村的农牧民演出,他们兴奋渴求的目光,能够带动演员的情绪,表演起来发挥更充分。刘华表示,此次演出也激励他们今后更多走向基层,走入生活,为农牧民带去更丰富的精神食粮。
  叮当本名张旭东,他是中国曲协副主席、四川省曲协主席。当晚作为主持,本来没有节目安排,还是应观众强烈要求表演了四川谐剧《麻将人生》,诙谐的表演让观众过足了瘾,卖力的表演也让他气喘连连,走下舞台便大口吸起了氧气。“我们要发挥曲艺的特点,接地气的语言、冒热气的节目、聚人气的形式,用自己的真情实感,将欢笑带到基层,带到老百姓的身边,老百姓需要,我们要喊得答应,站得出来,发挥作用。”同时,在张旭东看来,带去欢笑的同时,也将党的思想、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传统文化带到那里,这对当地文艺工作者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激励他们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此次慰问演出是中国曲协西藏自治区民族曲艺工作者培训班期间,继山南之后的第二场演出。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张晓峰,西藏文联副主席、西藏曲协主席平措扎西观看演出。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