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市场成为拉动全球影业上升的大引擎

时间:2018年06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中国影协发布《201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并举办“改革开放与中国电影”论坛——
中国市场成为拉动全球影业上升的大引擎

博纳影业等联合出品的《红海行动》,体现了大制片公司的责任感。

而开心麻花等打造的《西虹市首富》,则展现了中小制片公司的创作活力。
  在改革开放迈入第四十个年头的今天,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电影人的不懈努力,中国电影产业2017年的市场规模已接近600亿元,观影人次高达16.2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市场票房营收超过200亿元,一举超越北美地区同期的2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3亿元),创下全球单一国家季度票房最高纪录。
  在如此大好的形势下,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发布暨“改革开放与中国电影”论坛,于近日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举行。《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是中国影协组织国内权威电影产业研究专家撰写的年度电影产业蓝皮书,至今年已经连续发布12年,成为业界公认的权威电影产业研究报告。为适应新时代国际电影产业融合趋势,今年中国影协与美国电影协会合作,首次面向海外推出《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国际版,在好莱坞百家影视企业中定向发行。
  “《报告》国际版从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电影热点问题剖析、国际电影合作策略政策、电影产业大数据四个方面,对接中国与国际电影市场的现状和理念,为亟须了解中国电影产业的国际电影从业者提供专业支持。”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希望《报告》国际版的出版与发行能够成为一条纽带,推动中国电影的国际化发展道路。美国电影协会大中华区总裁冯伟表示,中国电影产业正在经历一个“黄金时代”,美国电影协会将尽力发挥积极作用,加强中美电影人的交流与协作,促成更多优秀合作作品的诞生。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艾里善也表示,中国电影市场对于美国而言非常重要,这个银幕数超过5万块的庞大市场,有着无限的机会与可能。
  在离观众最近的电影市场中释放存量
  中国电影产业自2016年开始增速放缓所引发的业界悲观情绪,被2017年暑期《战狼2》票房的一路高歌猛进一扫而光。《报告》课题组主笔、电影市场研究专家刘嘉以《中国电影放映业的热点问题剖析》为题发表演讲,分享了“中国市场已经具备了自我修复的能力”“中国市场是拉动全球影业上升的大引擎”“电影对年轻观众群的争夺将更加激烈”“中国5万块银幕世界第一,但尚存缺陷”“中国电影放映业的下一个风口”等最新研究成果。“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产业增长的模式也在发生改变。过去十几年我们主要依靠增量来提升产业的整体体量,如今我们要更加重视存量,依靠存量的释放与增长来推动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刘嘉表示。
  《报告》课题组主笔、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藩分享了“中国电影制片产业的六个特点和趋势”。他表示,中国电影制片业已逐步形成了传统平台型电影公司、互联网基因电影公司、以优质主创为主导的电影公司、娱乐行业转化的电影公司等几大梯队分工与合作的机制。“在市场结构多元化、目标受众多样化的今天,像博纳、华谊、光线这样的大制片公司有大责任,而像开心麻花、春秋时代、和力辰光这样相对较小的制片公司也有大机会。”
  2017年全国票房产出中,电商服务费高达34.53亿元。与此同时,中国电影市场的线上化率达到80%,而北美地区仅为30%。“这意味着,中国电影不仅产业增长率全球领先,同时也拥有强大的线上优势和观众数据。”猫眼研究院院长刘鹏在题为《中国——离观众最近的电影市场》的演讲中指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使中国形成了与观众距离最近的电影市场,“互联网渗透进入电影行业,不仅带来了观众消费模式的变革,也带来了宣发以及创作模式的创新。”
  在与改革开放同行的四十年中观照社会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电影以独特的影像表达,观照着人民的生活、社会的发展和历史的演变。参加“改革开放与中国电影”论坛的张宏和著名导演黄建新、郑大圣一致认为,中国电影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黄建新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电影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第五代”电影文化思潮带来创作繁荣的阶段、上世纪90年代制片厂体制陷入低谷的阶段,以及电影产业全面深化改革后的崭新阶段。“虽然电影行业是改革得比较晚的领域,却后来居上,引人注目。”黄建新坦言,自己从业38年,经历了中国电影改革的全过程,“从早年的《黑炮事件》《站直啰,别趴下》,到近年的《建国大业》《智取威虎山》,我参与的创作带有极为鲜明的时代烙印。”
  在张宏看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电影行业发生了多次重要的转变,比如从十六家电影制片厂到两千家民营电影公司,从没有票房统计到全球票房第二,从统购统销的计划经济到电影的多元化发展,从多龄观众群体向年轻化群体倾斜等等。“中国电影市场在开放进步的过程中,贡献和沉淀了很多新鲜而有益的经验,可供全球电影行业分析与汲取。”张宏表示。
  谈及中国电影未来发展的动力,三位嘉宾不约而同地将话题集中在了“中国电影新力量”上。“电影是个生产快乐的行业,一定要以最大的热情去支持和鼓励青年导演。我们‘第五代’刚冒头时,持否定态度的业内人士远比持支持态度的多。人年龄大了之后,就会不由自主地站在权威的立场上去看待甚至批评年轻人,但我们必须意识到,他们才是中国电影的未来。”黄建新如是说。始终坚持探索电影可能性和创新价值的郑大圣送给青年电影人的话是:“希望在更新鲜的电影中看到最锐利的力量,因为最无所顾忌、最生猛的想象力,才是中国电影最宝贵的能量。”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