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上合峰会”上的丹青风景——青岛市文联组织百余位书画家积极创作

时间:2018年06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鹏飞
0

“上合峰会”上的

丹青风景

——青岛市文联组织百余位书画家积极创作

美术家合作大画

  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滨海一侧的观海长廊上,9幅宽2.2米、高2.6米的大尺幅水彩画呈现的青岛独特的山、海、城、帆,与窗外的天光海色交映成趣。

  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在主会场和青岛市内重要会场内,青岛艺术家的笔墨丹青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这些中国画、水彩、油画、书法等多个门类的青岛本土艺术创作由100余位青岛及青岛籍的艺术家创作。其中入驻主会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的67幅作品中,青岛及青岛籍艺术家的创作占到一半比例,中国美协、中国书协的专家近20人参与了创作。

  作为这次大型艺术创作的组织者,青岛市文联还组织书画家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新闻中心为中外友人和中外媒体记者进行了现场书画创作展示。峰会进行期间,在每天互动活动中,现场的书画演示与体验都成为被围观的焦点。书画家们在与大家的互动交流中,弘扬了传统文化。

  “2018年3月31日之前要完成作品上墙。”自去年12月8日青岛市文联接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书画作品的创作任务后,截稿时间就成为“倒计时”的钟摆声,时时提醒着全体工作人员和艺术家要加快步伐、攻坚克难。

  创作怎样的作品?形式?画种?尺寸?联系哪些艺术家?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到实践中去解决。青岛市文联迅速反应,成立美术品创意设计工作小组,由青岛市文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在峰会场馆还未建设完成的情况下,积极对接设计单位,根据场馆内部装修设计图,确定了创作任务清单,明确了近百件书画作品的表现主题、作品形式、画种题材、尺寸大小,并结合青岛美术创作队伍的现状,制定出具体创作草图申报方案。

  草图创作过程,是一个不断调整、打磨的过程。青岛市文联召开了3次调度会,请场馆设计人员对书画家详细讲解了内部装饰,进一步明确创作主题。创作过程中,还组织专家对草图提出修改意见,第一时间将修改意见反馈本人,动员书画家积极投入草图的修改或者新草图的创作中。参与草图创作的书画家,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33岁。有的身体有恙,为完成创作任务,甚至在医院完成草图创作。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部分创作人员的草图修改达十余次。这期间,艺术家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的草图还需要调整吗”。

  此次创作中,最大的问题是创作尺幅巨大——中国画尺寸最大的是宽24.6米、高8.2米,书法作品最大的尺寸是宽1.5米、高5.2米,而很多艺术家没有创作超大型书画作品的经验。那九幅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滨海一侧观海长廊上的大尺幅水彩画,在创作前都买不到符合尺寸标准的水彩纸,市面上的水彩纸最宽也就1.5米。

  为攻克“纸张大小”这一共同的难题,青岛市文联组织专家进行研究:拼接纸张会有接缝,是否保留接缝,专家意见不一。经过反复讨论,专家组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彻底弥合接缝。而此时,为保证在规定时间里完成创作,许多画家的创作已经进行了三分之一,又不得不重新创作,但大家一点怨言都没有,体现出了艺术家的使命和担当。

  选题,是另外一个需要协调的问题。为避免书画家之间题材“撞车”,青岛市文联组织创作人员与每一位书画家逐一落实具体创作内容,在确保每位书画家都能发挥自身优势的前提下,让所有的作品能充分展现青岛大美。同样是山、海、船、老房子等创作元素,在不同的作品里,呈现出不一样的风貌。

  最让人感动的是参与书画家的那种奉献精神。为了最大可能地确保这次大型艺术创作顺利完成,青岛市文联在组织艺术家创作时,是按照1∶3的任务比例进行分配,准备了备选方案。备选作品中,一幅宽24.6米的山水画《国泰民安》,由作者刘子尧全身心地投入创作,历时两周完成。虽然这幅画最终没有悬挂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但也赢得了专家的好评。甚至某个大厅的全部美术作品创作都是备选方案,需根据情况最后研究确定。比如,宴会厅6幅抽象水彩画创作,有近20位水彩画家参与投稿,经评选,6位画家脱颖而出,需在10天时间里完成创作任务。面对“大考”,在北京学习的青岛艺术家孙小娥接到任务后,在自己不到20平方米的租住房屋里进行创作,尽管创作条件有限,仍在10天的时间里完成了3幅抽象水彩大画。作品完成后,她的作品与其他5位作者的十余幅抽象水彩作品成了众多备份作品的一部分。

  创作需要有进度,也需要有质量。青岛市文联重点调度,连续组织专家到创作现场为艺术家解决创作中遇到的问题。为了保证进度,有的艺术家春节期间仍然在单位创作,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青岛市文联第一时间为所有艺术家送上新年祝福,春节前后走访了参与创作的艺术家,进一步加强沟通。在上级美术品创意设计工作小组的领导下,近三个月的时间里,青岛及青岛籍艺术家顺利完成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燕岛宾馆、八大关宾馆、机场贵宾室等场馆一百余幅创作任务,展现了书画艺术的独有魅力。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