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马可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8年06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6月11日,由中国音协、中国音乐学院主办的马可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中国文联报告厅举行。会前,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亲切会见了与会专家和马可先生亲属,并与大家合影。

  著名作家贺敬之为此次座谈会发来题词。贺敬之写道:永远的马可,永远的革命精神,永远的艺术精神,永远永远的马可精神。

  马可出生于1918年,江苏徐州人,是我国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音乐理论家。1939年,马可在延安加入“鲁艺”音乐系,发起组织“中国民歌研究会”,得到冼星海、吕骥等同志的指导,采集、记录大量民歌和民间音乐。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歌剧院院长。他一生创作了二百多首(部)音乐作品,其中以歌曲《南泥湾》《我们是民主青年》《咱们工人有力量》《吕梁山大合唱》,秧歌剧《夫妻识字》,歌剧《周子山》(与张鲁、刘炽合作)、《白毛女》(与瞿维、张鲁、向隅等合作)、《小二黑结婚》,管弦乐《陕北组曲》等流传最为广泛。在音乐理论研究上,著有《冼星海传》《中国民间音乐讲话》《时代歌声漫议》等和二百余篇论文。1978年,他的部分歌曲被编入《马可歌曲选》出版。

  韩新安、王黎光等主办方负责人,关峡、王祖皆、樊祖荫、乔建中、居其宏等音乐界人士以及马可先生的女儿马海星、马可先生家乡代表等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大家纷纷表示,隆重纪念马可先生的百年诞辰,就是要学习他对艺术精益求精、执着坚定的态度和精神,继承他的人生品格、艺术风格和丰富的艺术实践财富,激励广大音乐工作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音乐家优良传统和高贵品质,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音乐事业繁荣兴盛。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