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开幕

时间:2018年06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0

 

   反映中国当代青年在艺术创作与学术创新方面的探索和成果,展示青年美术人才关注社会、关注生活的炽热情感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的全国性美术展览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6月8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由全国青联、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共同主办,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文基金会支持。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以及徐里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展览开幕式。

  左中一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本次展览恰逢改革开放40年,参展作者绝大多数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亲历见证伟大时代的青年美术家,他们充满朝气、眼界开阔、思维敏捷、创作活跃,又根植于中华文化的深厚土壤,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对时代、对社会、对人民、对人生、对艺术的思考追求和责任担当,感受到中国美术的新发展、新特点。希望广大青年美术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时代主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精益求精,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自觉做崇德尚艺、德艺双馨的新时代文化建设者。

  本届展览共收到参评作品12030件,评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漆画、插图·连环画、综合材料绘画8个类别的入选作品387件,其中前46件作品为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直送作品。

  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是国家级的综合大展,自1957年创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60余年来,全国青年美展的举办让每个历史时期的青年美术家获得了崭露头角的机遇,他们的作品也构成了新中国美术史最有先锋色彩的时代经典。

  为把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办成有创新、有特色、有水准的展览,中国美协于2017年11月举办了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创作培训班,邀请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创作实力的青年美术家集中进行创作研讨和草图观摩学习,聘请专家进行创作指导,并组织学员到国家大型工程施工现场采风收集素材,力争推出一批反映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展览评选在公开透明和高标准、严要求的基础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同时呈现学术性、创新性和多样化。

  本届展览持续至6月24日,随后将前往多地巡展。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