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在江苏沭阳举行

时间:2018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孟祥宁
0

   著名摄影家吴印咸是20世纪的同龄人,他所留下的光影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历史和现代社会的发展,他的名字与他的作品刻入人们的记忆,也载入了中国摄影史。5月25日,由中国摄协、江苏省文联、沭阳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摄影出版社、江苏省摄协、沭阳县委宣传部、江苏吴门雅集文化公司联合承办的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暨中国·沭阳主题学术摄影展”在吴印咸家乡江苏省沭阳县开幕,让大家充分领略了这位摄影大师的风采。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李前光表示,吴印咸是我党摄影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为新中国的诞生和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十分重要而又极为独特的历史性贡献。吴印咸留下的那一幅幅在艰苦卓绝时代、见证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真理而献身的生动影像,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
  此次双年展以“投身时代,扎根人民”为主题,通过“投身时代、扎根人民”“历史”“现实与再现”三个部分的40余位不同时代摄影师的21个展览,展现摄影在不同时代,以不同视角和摄影方式对历史、社会的记录、思考和艺术再现。作为本届双年展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吴印咸致敬展”展出吴印咸摄影作品100幅,包括《白求恩大夫》《毛泽东赴重庆谈判》等一批经典作品,全面呈现了吴老的摄影艺术历程和成就。
  为传承吴印咸的艺术精神和对摄影教育事业的关注,此次双年展还设立了“吴印咸摄影资助计划”,资助优秀摄影师和有潜力的高校学生。吴印咸摄影艺术研讨会以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高级研修班同期举行。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