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书法志愿服务走进“北京最美的乡村”

时间:2018年05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静
0

  5月21日,绵绵细雨给小满节气增添了丝丝凉意,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村民活动中心内却一片火热,由中国书协、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书协、北京市文联文艺指导维权部、大兴区文联、大兴区书协承办的2018中国文联、中国书协“送欢乐下基层”暨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书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正在此间举行。苏士澍、沈强等主办方负责人,中国文联有关方面和大兴区、长子营镇负责人,以及刘恒、宗家顺、孟繁禧、李有来、杨广馨、龙开胜、彭利铭、刘俊京、胡滨、张建才、刘守安、丁嘉耕、连江洲、郭志鸿、郭孟祥、冷万里、程茂全、何学森、郑轩、刘楣洪、窦志强、方放、杨春燕、胡文成等书法家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书法家们听取了留民营村的介绍,详细了解了留民营村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的发展历程。留民营村是我国最早实施生态农业建设和研究的试点单位,被誉为“中国生态农业第一村”“北京最美的乡村”,村里通过大力开发利用新能源、保护生态环境、调整生产结构,形成了利用生物能、太阳能,串联种植、养殖、加工、产供销一条龙的生态体系。沿着生态农业之路走来,大家经历了很多困难,也赢得了很多的荣誉,为村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基础。苏士澍表示:“我们要认真向农民群众学习,深入实践、体验农村、感受生活,要通过实践活动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努力创作出接地气、有真情、群众喜爱的书法作品,传播真情、凝聚力量。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全面繁荣,文艺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为丰富提升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贡献绵薄之力。”

  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或书写下“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种德收福”“厚德广惠”“福由心造”“见贤思齐”等佳作,以赞美村民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精神;或写下“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等诗篇,歌颂美好的乡村生活;更有书法家应村民“点播”,留下了“知足 感恩 达观 诚信”“家和万事兴”等墨宝,受到村民欢迎。

  中国书协机关党员党日活动同期举行。中国书协机关党员参观了留民营乡情村史陈列馆,并与当地老党员进行座谈。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