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百年巨匠·建筑篇》开机

时间:2018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0

  4月23日,由中国文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第二季启动暨建筑篇开机仪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武英殿举行。图为开机仪式现场。

  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开启第二季。4月23日,由中国文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第二季启动暨建筑篇开机仪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武英殿举行。

  《百年巨匠·建筑篇》由中国文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中央文史研究馆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建设劳动学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共同协助拍摄,碧桂园集团全程赞助该片拍摄。“建筑篇”聚焦詹天佑、茅以升、梁思成、杨廷宝4位近现代中国建筑工程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以影像传记多角度展现他们不凡的人生历程和卓越的学术造诣,展现近现代中国建筑事业的发展和建筑文化的演进。“建筑篇”每位巨匠以上下两集的架构呈现,旨在向全社会展现四位建筑巨匠的人生经历,弘扬建筑艺术的文化传承价值,并从中展现百年来中国建筑事业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弱小走向强大、从封闭走向开放的艰难历程。

  蔡武、胡振民、阎晓明、李前光、龚心瀚、赵学敏、王文章等有关方面领导,刘效礼、金越、杨京岛等影视界和拍摄制作方代表,以及百年巨匠家属代表、学生代表等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嘉宾们为《百年巨匠·建筑篇》开机,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代表在仪式上向公益资助企业颁发了捐赠证书。

  《百年巨匠》是我国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20世纪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纪录片。第一季分为美术篇、书法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文学篇,共110集,已经拍摄完成并陆续播出。《百年巨匠·建筑篇》是《百年巨匠》从聚焦文学艺术领域的巨匠扩展到拍摄20世纪中华文明的奠基者,将全面记录和呈现近现代中华文明的代表人物和历史事件,彰显《百年巨匠》这一文化工程的原创性和创新性。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表示,今天,让年轻一代更多地了解巨匠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学习巨匠精神,对于我们中华文明的延续发展十分重要。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