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广西文联:团结引领新文艺群体取得实效

时间:2018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黄晖
0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联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广西文联把团结引领新文艺群体列入重要日程,扎实推进文联改革工作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努力引导新文艺群体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如今,在广西,新文艺群体参与文联工作的人数比例明显提升,新文艺群体有了更加丰富的参与和表达渠道。

  广西作协成立网络文学委员会,将网络作家纳入组织管理;广西杂协扶持并成立了以新文艺群体为主体的“广西新桂军魔术工作室”“南国幻象魔术工作室”;河池市文联成立河池网络作家协会……为了更好地服务新文艺群体,广西文联不断完善组织建设。为此,还完善了职能处室设置,在组联部增加了新文艺群体联络职能;加强文联业务主管的39个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全覆盖,发挥新文艺群体中党员队伍的作用。

  据了解,2017年广西文联所属13个全区性文艺家协会新文艺群体会员人数为1700人左右,占总会员数的10%。至2017年9月,在广西文联第十届全区代表大会的大会代表和选举产生的广西文联全委会委员中,新文艺群体代表比例均占7%,其中,5名新文艺群体代表在4个全区性文艺家协会担任副主席。网络作家蒋晓平还当选了广西政协委员。

  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全部向体制外文艺工作者开放,这是广西文联的又一重要举措。从“美丽南方·广西故事”文学招标创作、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学和歌曲作品征集到广西文明史诗重大美术题材创作项目等,都有新文艺群体积极参与的身影,并且都产生了一批好作品。同时,广西文联还积极推荐新文艺群体的优秀代表参加中国文联相关人才培训,要求向中国文联申报文艺创作扶持资金的项目中新文艺群体创作人员的项目数量不少于总申报数量的30%。

  儿童文学作家王勇英的作品获得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和冰心儿童图书奖、入选中宣部出版局“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作家陶丽群的作品获《民族文学》年度奖,诗人陆辉艳、青年音乐人马辛意的作品获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一个个收获如期而至,让广西文联尝到了深化改革的甜头。广西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得益于广西文联不断加强责任意识、引导意识和服务意识,破除体制壁垒,延伸工作手臂,努力为新文艺群体的成长和发展铺路。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