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舞蹈家协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走进江西南丰

时间:2018年03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单鸣 高晴
0

【视频】中国舞蹈家协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走进江西南丰

  31日,中国舞协“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舞蹈名家采风团来到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开展为期7日的采风创作活动。图为采风团参观到南丰县曾巩纪念馆。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31日,中国舞协“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舞蹈名家采风团来到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开展为期7日的采风创作活动。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授朴永光,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王玫,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授田露等多位中国舞蹈界专家及青年编导参加此次采风活动。 

采风团来到南丰镇桔都小学观看儿童舞蹈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并进一步保护和传承中华传统舞蹈文化,根据中宣部、中国文联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此次中国舞协组织艺术家前往南丰县茶山下村、饶舍村、石邮村、庚溪村、水北村、上甘村等地,深入感受多种类型的民俗舞蹈,体验当地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风情。 

采风团在市山镇饶舍村观看跳傩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采风团在市山镇饶舍村观看跳傩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32曰,采风团一行来到南丰县曾巩纪念馆、国礼园、桔都小学、南丰傩面具雕刻展示馆、白舍窑古瓷展示馆等地采风交流。当晚,在石邮村傩神庙,采风团观看了石邮傩舞中的“教傩”(又称合傩)仪式。石邮村乡傩是南丰流传时间最长的大傩班之一,不仅延续古傩驱鬼逐疫仪式,而且遗存许多傩文化信息,是研究中国傩文化的典型材料之一。 “教傩”结束后,采风团成员与傩班艺人围坐在傩神庙里进行了座谈交流,专家们详细了解了傩班8位傩师的个人和家庭情况、学跳傩舞的经历,以及傩仪口诀的寓意、各角色演出细节等。 

采风团来到莱溪乡赓溪村观看傩舞“赓溪竹马”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采风团与傩舞艺人座谈交流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采风团成员现场向傩舞艺人学跳起了开山、关公等角色的表演动作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33日,采风团来到莱溪乡赓溪村观看傩舞“赓溪竹马”。在赓溪村福主祠前广场老樟树下,围满了等待竹马舞演出的中国舞协舞蹈名家采风团成员、村民和摄影爱好者。傩师们戴傩面,身着红、绿长袍,腹前系一木质马头,背后用竹篾片将长袍撑开作为马后身,在大锣的各种节奏声中起舞。表演结束后采风团成员现场向演员们学跳起了开山、关公等角色的表演动作。 

石邮傩舞“搜傩”仪式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采访团与石邮村傩舞艺人交流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当日正值正月十六,石邮村在这一晚举行“搜傩圆傩”仪式。石邮傩舞较好地保存了原生形态特征,至今仍保留着“起傩”“跳傩”“搜傩”“圆傩”等古老仪式,其中“搜傩”是核心部分,也是典型的古傩“索室逐疫”仪式,当晚全村参与,千人观看,铳炮震天,气势磅礴。石邮傩舞的“圆傩”仪式一直持续至第二日清晨。为全面了解南丰石邮傩舞,34日早上5点,天微微亮,采风团纷纷早起赶往现场,观看“圆傩”仪式。 

石邮傩舞“圆傩”仪式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舞协与南丰有超过半个世纪非常紧密的关系,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中国舞协就曾组织专业舞蹈工作者到南丰考察傩舞。此次中国舞协“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舞蹈名家采风团再次来到南丰,也希望舞蹈工作者能够在“深扎”活动中汲取养料,创作出属于人民的优秀艺术作品,跳出精彩的“中国舞步”“时代舞步”“人民舞步”。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