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皮影戏大篷车”开进内蒙古大草原

时间:2018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一
0
  日前,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国民协、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和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团联袂推出了“皮影戏大篷车”活动,奔赴内蒙古大草原慰问演出。
  形式新颖的“皮影戏大篷车”顶风冒雪,先后走进赤峰市、宁城县鸡冠子山村,带来了新编皮影戏《精忠报国》,受到了各族群众喜爱。多年没有看过皮影戏的“影戏迷”来到了剧场,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来到了剧场,大家对于传统皮影艺术的热爱溢于言表。国家一级作曲家呼格吉夫表示,他从小就看皮影戏,皮影戏的音乐很美,他创作的不少作品都受到了皮影戏中音乐的启发。赤峰市民族歌舞剧院院长杨红村说:“皮影戏是民间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历史上曾经演出很多,当地有不少人以前都看过皮影戏,如今熟悉的四弦琴、婉转的唱腔又回来了,大家都很高兴!”
  活动期间,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主任魏力群专程到赤峰地区对皮影艺术保存现状进行考察,并举办了题为《我国皮影艺术保存现状和创新发展》的专题讲座。魏力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让文艺界备受鼓舞、深感振奋,作为一名皮影艺术工作者,有责任让这些民间遗存的艺术传承下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希望皮影艺术在新时代再次绽放属于她的绚烂春天。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