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江西湖南重庆宁夏等地文联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

时间:2018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宗禾
0

  文化进万家,脚步不停歇。连日来,各地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活动,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深受欢迎。

  江西省文联文艺之家内翰墨飘香,伴随着轻松愉悦的乐曲《喜洋洋》,20余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群众书写春联、送“福”。从下午两点半到五点,书法家们俯身书写了春联200余副,“福”字200余个。文艺之家内被红红的对联和“福”字映衬得格外喜庆,拿到对联和“福”字的群众笑逐颜开,喜气洋洋。两节期间,江西省文联、各省级文艺家协会争当红色文艺轻骑兵,分赴江西各地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连日来,在省摄协的带领下,广大摄影人前往九江市彭泽县、萍乡市革命老区莲花县、上饶市怀玉山等地为群众拍摄全家福、送挂历及生活用品,掀起“我们的中国梦——摄影文化进万家”公益服务活动热潮;省书协送万福进万家活动足迹已经遍布南昌、吉安、上饶、景德镇、萍乡、九江、宜春、赣州、新余等地,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省曲协、省杂协赴上高县野市乡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欢乐活动,为300多名村民表演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节目,获得观众热烈的掌声;省剧协在江西省歌舞剧院、省赣剧院、省木偶剧团、兴国县、新干县和莲花县等单位(县)分别组建了6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开展元旦春节期间“送欢乐下基层”等文艺活动,在各地实施系列文化服务项目,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丰富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广大农村和基层群众送去艺术和欢乐;省影视协等主办的“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走进上饶市余干县,影视表演艺术家、歌唱家、舞蹈家为父老乡亲们奉献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演出。

  湖南永州市双牌县麻江镇廖家村日前人头攒动,彩旗飘飘,村子里洋溢着节日的气氛。2018年湖南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湖南省文联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现场向麻江镇捐赠了5万元帮扶资金,并组织了由多名书法家组成的省文联“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服务队,现场撰写了1200多副(幅)春联及“福”字,赠送给当地的群众,祝福群众们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湖南省文联2018年元旦春节前后,积极组织各类“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文艺服务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服务活动,向人民群众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去党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并积极为民服务,为基层服务。中国摄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湖南省文联联合主办了“找寻文化基因留住乡愁记忆——2018中国(洪江)公益摄影展”。主体展览分为“中国梦想”和“留住乡愁”两个单元:“中国梦想”单元包括“中国梦影像公益广告主题展”“好山好水好人好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梦·劳动美’谢子龙影像作品展”;“留住乡愁”单元邀请中国八名著名摄影家举办“乡土中国”联展和洪江摄影家举办“洪江老城”群展,展览将持续到今年3月31日,为洪江增添浓浓的喜庆和文化氛围。

  歌舞送祝福,文艺传精神。2018年重庆市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近日走进重钢集团。来自重庆市音协、曲协、杂协、舞协的文艺家们和重钢职工同台献艺,为现场观众送上了新春祝福。一个个精彩、充满年味儿的节目,让观众倍感亲切、心潮澎湃。重庆市文联组织市各文艺家协会日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送文化活动。目前,市、区两级组建了近200支“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分赴各区县特别是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三峡库区,深入农村院坝、田间地头、学校车间等基层一线,在春节期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文艺活动1000场。重庆市文联、美协等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走进长寿区科技文化广场,免费赠送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拓印版画、美术书籍,现场书写的春联、创作的书画和雨伞等礼物;市书协新春志愿服务队开展“我们的中国梦”——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走进大渡口区建胜镇义务送春联活动;市音协“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开展“我们的中国梦——重庆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文化的盛宴;市文联、剧协等单位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2018年重庆市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暨“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渝北区统景镇中和村、远景村,给当地村民送去了精彩的文艺节目;重庆市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舞协等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北碚“红色文艺轻骑兵”2018年文化进万家暨“欢乐送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北碚区,现场不仅有精彩的文艺表演,还有20名书法家、美术家为市民挥毫泼墨;市文联组织的重庆市摄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的20多名摄影家免费为重庆璧山区福禄镇斑竹村拍摄“全家福”。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近日组织音乐、舞蹈、书法、曲艺、杂技及民间文艺的艺术家们走进石嘴山市高新科技孵化园等地,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送去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和新春祝福。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和全区文艺工作者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为广大群众送去欢乐和祥和,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组成文艺小分队以诗歌朗诵、书法绘画、摄影展览、音乐传唱、曲艺表演等艺术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宁夏美协、摄协、书协、民协组织动员1126名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走进乡村,开展送书画、送春联、拍摄全家福、剪窗花等活动118场,赠送32970幅(副)作品;宁夏作协、剧协、音协、舞协、曲杂协、评协组织479名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社区、学校,开展培训8场、演出21场,5980多名群众观看了演出。宁夏书协为各地群众赠送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的书法作品,义务书写、赠送“福”字、春联3560余幅(副),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表达新春祝福;宁夏舞协走进乡村、社区,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进行舞蹈节目的编排和辅导,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宁夏美协等春节前组织志愿服务小分队前往青铜峡市小坝裕民街道东街社区,为社区居民赠送字画40余幅,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