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让年味变得和往年不一样

时间:2018年02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零
0

让年味变得和往年不一样

——中国民协赴陕西紫阳开展文艺志愿服务

  大红的灯笼挂起来,喜庆的锣鼓敲起来,俏皮的狮子舞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

  近日,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组织多位艺术家,来到陕西南部汉水流域的安康市紫阳县,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慰问演出活动。已进入腊月,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了,来自内蒙古、新疆、西藏、广西等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歌手们,和紫阳当地的老中青民歌手同台放歌,让紫阳的年味变得和往年格外不一样。

  连日来,艺术家们冒着严寒,先后组织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紫阳县高桥镇裴坝村、红椿镇盘龙村、向阳镇悬鼓村、紫阳富硒茶观光园和县城,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演出与民歌文艺互动交流系列活动,与基层人民心手相连,为广大群众送去欢乐,传递党中央的关怀,被老百姓誉为春节来临前的“文化大餐”。

  在演出现场,既有喉音表演多声部的蒙古族呼麦、韵味悠远绵长的蒙古族长调,也有曲调欢快的广西桂林山歌“采茶调”《只有山歌敬亲人》,还有高亢嘹亮的藏族山歌《东藏姑娘》和欢歌热舞的新疆维吾尔族民歌《掀起你的盖头来》,当然也少不了当地群众耳熟能详的紫阳民歌。紫阳民歌品种多样,小调旋律欢快活泼,山歌高亢嘹亮,在紫阳,逢年过节都要唱花鼓歌。作为陕西南部地区民间艺术的代表,紫阳民歌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慰问演出的文艺节目种类多样,除了各地民歌,还有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表演的评书小段,青年曲艺演员王玉、宋德全带来的相声小段,青年舞蹈家赵磊、郝若琦表演的双人舞,青年歌唱演员罗宁娜带来的声乐作品,魔术演员带来的魔术,趣味横生,戏曲节目无论是秦腔还是眉户,都让戏迷朋友过足了瘾,大饱耳福。国际杂技最高奖“金小丑”奖获得者刘全和、刘全利兄弟表演的小品《兄弟拍电影》更是让紫阳的观众欢乐开怀。

  “紫阳是民歌之乡,这次文化进万家活动让我收获非常大,越发感到文艺家应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家把文化送给紫阳人民,同时也在紫阳收获很多文艺创新的灵感,通过这样的互动交流,我们的文艺才能真正接地气,文艺作品才能叫得响、留得住、传得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说。

  慰问演出期间,还举办了民歌创作研讨活动,各地有代表性的山歌手、民歌手以及民族民间音乐研究者充分交流,促进了不同地区民族民间艺术的互联互通。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