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三下乡”走进绥化兰西县慰问演出侧记

时间:2018年01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璐
0

风雪故人迎春来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三下乡”走进绥化兰西县慰问演出侧记

  “雄伟是山的梦,宽阔是海的梦,蔚蓝是天的梦,幸福是百姓梦……”中国广播艺术团女高音歌唱家、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殷秀梅与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男高音歌唱家丁毅的二重唱《共筑中国梦》响彻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文体中心剧场的上空。“我是殷秀梅的忠实粉丝,特地从市区赶到这里来看演出,太精彩了,我刚才还录了小视频发给在家没能来的老伴儿看呢!”一位观众激动地告诉记者,他拿着手机向记者“炫耀”着刚刚录下的演出视频小片段。

  1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组织的30余位艺术家一行,在绥化市兰西县开展了包括慰问演出、书画笔会、摄影培训辅导等活动,为当地群众送去艺术盛宴和新年的关怀问候。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以及田文媛等主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月10日当晚,刚卸下行李的书画家们便匆匆赶到兰西县顺达街道办事处,书法家邵志军、张戈、马奔携手黑龙江省内书法家胡志平、李文宝、宋卫东以及画家刘文华、荆桂秋、张翔得,现场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妙绘丹青,创作了多幅寄语吉祥、寄托祝福的春联、“福”字和山水花鸟画作,并赠送给当地群众。除此以外,现场还有一对一的书法创作指导,绥化当地的书法爱好者于中柱此次专门带来自己的几幅作品,马奔从字体的造型、起笔、落脚等诸多细节予以指导,并告诉于中柱,一定要坚持写、坚持练,没有一蹴而就的大家。老师的话语记在心头,于中柱如获至宝,他告诉记者,如何提升技术,如何把字写得像名家那样好等专业问题一直困惑着自己,“这次,马奔老师告诉了我问题的关键,我感激在心,以后要沉下心、静下气,勤写勤练、不急不躁。也希望当地能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也能多见识见识艺术大家们的技艺”。

  这仅仅是由中国文联、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中国杂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黑龙江省文联、绥化市委宣传部、兰西县委县政府承办的“风雪故人迎春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三下乡”走进绥化兰西县慰问活动中的一个精彩剪影。

  冰天雪地的兰西县城,零下20多度的气温,也没能抵挡观众的热情。1月11日上午,此次活动的首场慰问演出在兰西县文体中心剧场拉开帷幕,由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苗博和海政文工团于紫菲联袂主持。除了殷秀梅和丁毅的二重唱《共筑中国梦》、殷秀梅女声独唱《这片黑土地》以外,兰西县文广新局演出队带来的群舞《吉庆锣鼓》喜庆热闹,火箭军政治工作部男高音歌唱家乔军的一曲《红红火火大中华》激情四射,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男高音歌唱家耿为华的歌曲《疼爱妈妈》感人肺腑,北京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家丁晓红的女声独唱《美丽的日子》旋律悠扬,武警文工团女高音歌唱家吴兢献上的《我爱你中国》恢弘大气,中央民族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沈利把一首《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演绎得温馨浪漫;丁毅一边演唱,一边走下舞台,与观众握手致意,一首深情隽永的《感恩》触动了每个人心灵深处的柔软……歌曲中间,中国杂技团演员刘斯炜带来杂技《节奏拍球》,中国舞协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王小燕带来独舞《火辣辣的爱》,空政文工团魔术表演艺术家、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沈娟带来魔术舞蹈《天女散花》,令观众目不暇接。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龙江剧表演艺术家李雪飞和高运来带来的龙江剧《鲜儿》选段《情到深处是家乡》,黑龙江省曲艺团相声演员表演的相声《大美龙江》,黑龙江省京剧院京剧表演艺术家马佳、王雨辰、黄丽珠、陶锡祥带来的《穆桂英大战洪州》《三家店》《大登殿》《牧虎关》京剧选段联唱,以及遂宁杂技团演员陈玉洁和李振宏的杂技《蝶飞蝶舞》等节目,以黑龙江本土艺术家的精湛技艺,让兰西的父老乡亲倍感亲切。

  为了更好地服务基层、精准惠民,1月11日下午,艺术家们又来到兰西县顺达街道办事处,为200余位社区居民举办慰问演出。歌曲《全家福》,舞蹈《火辣辣的爱》、杂技《空竹》、魔术《蝶飞蝶舞》……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一边是歌舞表演,另一边,黑龙江省摄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卞永平为当地群众作了题为“摄影的创新与突破——近年摄影评选和创作的感悟”的讲座,卞永平结合自己的评委经历、创作感悟,从选材、技法等角度对摄影的创新与突破进行详细讲解。“这次讲座我收获甚多,今后要不断提高摄影观察力、创新力和表现力,通过优秀的摄影作品给观者和自己带来美的享受。”一位来听讲座的摄影爱好者对记者说道。

  1月12日上午,艺术家们又冒着严寒来到兰西县红光镇红光村谢家岗黄海玲文化大院,与现场百余名村民热情互动。屋外是数九寒冬,屋内却温暖如春,歌曲、杂技、魔术、舞蹈、龙江剧、京剧联唱、相声等形式多样的节目竞相上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讴歌新时代、歌唱新生活。随后,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行来到红光镇义发村小杜窝堡屯贫困家庭于友水家中走访慰问,向他赠送了书画家们书写的春联、“福”字;乔军、吴兢、沈娟、王雨辰4位表演艺术家近距离表演歌曲、魔术等节目,于友水一家也热情参演,与吴兢、王雨辰合唱了《我爱你中国》和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小小的农家院气氛热烈,掌声、笑声不断。“文艺的根在基层,我们的舞台在基层,我们的观众是老百姓,老百姓喜欢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乔军说。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来到兰西县送慰问,响应落实了中宣部等15个部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工作部署,未来还将持续把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送下乡,让文化种子在基层开出更灿烂的花。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