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广州揭晓

时间:2018年01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1月13日晚,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在广州举办。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等出席盛典并为获奖者颁奖。

  当晚,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4个子项20朵“山花”及“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揭晓。著名民俗学家乌丙安、中国民协名誉主席冯骥才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铁凝为乌丙安、冯骥才颁发荣誉证书。

  “山花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协主办的综合性民间文艺奖,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共分4个子项,其中,吹歌《放驴》、民歌《幺姑筛茶来》、民间鼓舞鼓乐《山南鼓舞》、民间广场歌舞《禾楼舞》、舞龙《布依族火龙》获得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奖,陶瓷《戏曲人物》、红木雕刻《姑苏繁华图》、仙居花灯《和颜悦色》、陶艺雕塑《一带一路》、刺绣《美人记》、石雕《秋荷听雨》、木雕《桃花源》、农民画《南丝路一带缘,藏汉人一家亲》获得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东北民间故事》《刘三姐歌谣·风俗歌卷》和新故事《不为天子为良匠》获得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奖,《背过身去的大娘娘:地方民间传说生息的动力学研究》《运河记忆——嘉兴船民生活口述实录》《中国民间叙事诗史》《中国民间游戏总汇》获得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此外,苏绣作品《红军三大主力会师》获得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组委会特别奖。

  作为全国民间文艺的最高奖项,“山花奖”是我国民间文艺繁荣的象征,是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扎根乡土、心系人民、潜心创作、服务社会的精神力量。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表示,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发挥“山花奖”的鼓励和带动作用,深入开展民间文艺的学术研究、田野调研、文艺创新和艺术实践,积极探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

  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广东省文联主办,广东省民协承办。本届颁奖盛典主题为“恰是山花烂漫时”,分为“惊蛰·启”“夏至·炫”“秋分·瑰”“冬至·泰”“立春·衍”等篇章,20朵“山花”汇聚一堂,光彩熠熠,展现了近两年来我国民间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邱运华、郑雁雄、许钦松、程扬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的近500名民间文艺工作者和广东近2000名观众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况。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