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资讯

“我爱你,中国——郑秋枫声乐作品竞唱展演活动”在珠海举行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粤音
0

推广广东音乐名家,传唱经典作品 

——“我爱你,中国——郑秋枫声乐作品竞唱展演活动”在珠海举行 

  《我爱你,中国》 《美丽的孔雀河》 《高飞的海燕》 《思乡曲》 《秋——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等美妙的歌声响起……新年伊始,美丽珠海迎来了一场音乐盛宴。为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进一步弘扬正能量,讴歌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人民幸福生活,推广广东音乐名家,传唱经典作品,发现和培养新的声乐人才,促进新时代广东音乐繁荣发展, 1月16日,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音协、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珠海市文联联合主办,由广东省声乐协会、珠海市音协承办的“我爱你中国——郑秋枫声乐作品竞唱展演”在珠海举行。

  亮点一:以竞唱形式演绎同一位音乐家作品属全国首创。常规举办音乐家作品演唱会都只是邀请歌手演唱,不进行竞争性评比,本次演唱会,广东首次创新采用了竞唱的形式,不仅增强了业内和社会的关注度,更重要的是,经过歌手们精心备战,作品表现手法更加多样,作品潜能得到更充分挖掘,艺术效果得到新的提升。此次竞唱展演的作品,全部出自著名作曲家郑秋枫之手。郑秋枫1967年开始从事音乐创作,半个多世纪以来,以饱满的激情创作了大量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美好生活的音乐作品,许多作品在全国、全省获奖,并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特别是《我爱你,中国》 《秋——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 《颂歌献给毛主席》等作品已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在海内外广为传唱,经久不衰;他的旋律风格独特,被列为“中国十大音乐家”之一,多次举办个人作品音乐会,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2019年获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授予的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音乐艺术家”称号。

  亮点二:歌手阵容宏大、竞唱作品数量多。本次竞唱活动,共有183名选手参加,分别来自全国17个省、直辖市(北京、上海)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3个城市,共选取了24首郑秋枫作曲的声乐作品参加竞唱,覆盖面广,阵容强大。竞唱分为初选、复选、终选三个竞唱环节。

  亮点三:评选公平公正,竞唱精彩纷呈。初选阶段,由选手报送演唱实况录像,经专家评委两轮评选,共有60名选手入围复选。经过现场复选,最后19名竞唱歌手进入终选。终选阶段,由来自北京、广东的13名著名词曲作家、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担任评委。为公平公正,采取现场演唱、当场打分、现场核分、现场公布分数方式,去掉两个最高分,去掉两个最低分取平均得分。现场竞唱展演中,歌手们演唱风格各异,作品处理手法多样,让选唱的作品更加具有欣赏价值。歌手们的精彩演绎,得到了专家评委们的一致好评。经过激烈的比拼,吴博文荣获“作品演绎大奖” ,陈滢竹、张芳芳、张瑞荣获“最佳作品演绎奖” ,程艳、吴倩晴、张妍丽、符晋豪、刘凤珍荣获“最佳歌手奖” ,另有周鹏、邓扬阳、梁艳艺、黄文瑶、林倩芸、宋婉月、李贞、徐子玥、张珍珠、曾宇瑨等10名歌手获“优秀奖” 。获得大奖的选手都获颁郑秋枫亲笔签名的定制版奖牌,意义非凡。

  亮点四:组织工作有条不紊,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竞唱活动的顺利举办。此次活动,广东省文联、广东省音协、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珠海市文联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及指导。作为竞唱举办地,珠海有关各方认真落实省有关部门的部署要求,珠海市文联、珠海市音协高度重视这次竞唱展演活动的筹备工作,珠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融先后两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这项工作,并督促检查进展情况。广东省音协副主席、珠海市音协主席李需民牵头成立了由30多名会员组成的竞唱活动筹备工作组,在广东省音协具体指导下,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方案和竞唱流程,为活动的顺利开展付出了许多心血。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竞唱筹备组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对所有演职人员、工作人员统一进行了核酸检测,取消现场观众,改为网络直播。

  亮点五:郑秋枫对广东音乐繁荣发展寄望殷殷、充满信心。郑秋枫老师因疫情缘故未能出席竞唱展演,他特意用手机录了一段小视频,衷心感谢主办单位,特别感谢东道主珠海为筹备这次活动的辛勤付出;也感谢所有台前幕后演职人员,并对所有参与竞唱的选手给予肯定和祝福。在谈到今后广东音乐如何进一步繁荣发展时,郑秋枫进一步表示:希望音乐界的同仁,一如既往地振奋精神,深入火热的生活,充分发挥才智,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高歌。

  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陈开枝,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挂职副主席、广东省音协副主席梁军,广东省音协主席唐永葆,广东省音协专职副主席金旭庚,珠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融,广东省音协副主席、珠海市音协主席李需民等出席该活动。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