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资讯

“唐明皇”和“杨贵妃”出道,戏曲名家为他们点赞

时间:2020年09月08日 来源:文汇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筱丽
0

昆剧《拜月亭记》明起登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图为剧照。(上海昆剧团供图)

  梧桐掩映里,雏凤声清啼。由同济大学和上海昆剧团酝酿筹备一年多的学生版《长生殿》昨天在俞振飞昆曲厅举行了夏季集训汇报公演。来自全国各地的28名大学生将一个月暑期集训所学内容倾囊而出,汗水划过青春的脸庞,也是昆曲在当下散发蓬勃生命力的最好佐证。

  公演时间定在下午两点,由戏曲名家蔡正仁、张静娴、谷好好坐镇评委席,实况在线上同步直播。一点半不到,惦记演出的同学们就早早来走台练习,希望将最完美的状态展现出来。来自同济大学的蔡筱君和上海财经大学的潘怡麟为了即将要表演的《长生殿·惊变》中的《泣颜回》选段一遍遍磨合着动作和唱腔,他们作为搭档分别演绎“唐明皇”和“杨贵妃”的角色。“为了公演作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就怕临场露怯。”潘怡麟对记者说道。谈及这一个月来的收获,她相当兴奋,“过去没有系统性地接受过训练,学生版《长生殿》让我真正意义上走近了昆曲”。

  汇报公演由昆曲基本功、身段组合和《泣颜回》三部分组成,在规定动作展示环节中,生组展示了山膀、跨腿、三跨虎等身段,旦组则展示了台步、圆场与水袖组合。在一众生角里,一位女孩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来自昆士兰大学的张煦和今年研究生二年级,是资深票友,此前在澳大利亚就经常参与当地的昆曲社活动。作为唯一反串的组员,张煦和要当好“女小生”并不容易,跑圆场时经常跟不上男生的步伐,大官生的唱法对她也是不小的挑战。但是,“这个机会太难得了,我得把握好演一回自己喜欢的角色”。

  台上同学们演得认真,台下的评委也评得认真。蔡正仁、张静娴在台下不时低声交流,前者有着“活唐明皇”之称,后者刻画的杨贵妃形象在评论界有着“绝唱”的美誉。张静娴点评:“‘四功五法’有点意思了,短短一个月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非常不容易。”在蔡正仁看来,《泣颜回》作为经典曲牌,要演好具有相当的难度。他提醒学员们时刻注意自己的脸部表情细节:“往往一个眼神少看了一眼,情感就不到位了。”

  “这是昆曲最美的样子。”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对记者感叹,并直言自己坐在台下与平时进剧场看演员表演的心情截然不同:“从戏曲进校园到学生进团学习,昆曲传播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学生版《长生殿》将昆曲的种子深种在这些年轻人心间,也希望他们日后能将种子撒播到全世界,让600年昆曲艺术代代相传。”

  由同济大学和上海昆剧团携手打造的学生版《长生殿》在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的支持下,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艺教委的指导下于7月10日启动演员招募,经过精心选拔后挑选了28名大学生于8月3日正式开班。据悉,学生版《长生殿》的培训将继续进行,今年11月底将进行年度汇报,并于2021年完整展示学生版《长生殿》。

  此外,上海昆剧团首度推出的昆剧《拜月亭记》将于明天起连续两晚登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这也是上昆继“临川四梦”之《南柯梦记》后,又一部为“昆五班”青年演员量身打造的传统经典剧目。记者获悉,此版《拜月亭记》主要依据南戏《幽闺记》改编,同时参考了当年上海戏曲学校校长周玑璋和汪一鹣的改编本,全剧分为番兵犯境、避难奇遇、旅邸结亲、和番回京、请医别妻、幽闺拜月和劫后重圆七出,以王瑞兰和蒋世隆的爱情线索展开,突出了王蒋两人追求爱情幸福、敢于反抗的精神品质。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