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资讯

战疫短视频频现第一视角 拍摄者也是体验者

时间:2020年03月2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舒笑梅 纪君
0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原本熙攘的各城各道,似乎少了几分平日里的烟火气。与冷清的线下生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热闹纷繁的线上短视频内容,大量民间抗疫类短视频在抖音、西瓜、B站等平台发布,以平姿态、多视角、正能量的方式记录大众生活、抒发真情实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发挥着疏解焦虑、增强信心、鼓舞斗志、传递勇气的重要作用,更表现出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不屈不挠的核心价值观和民族精神。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们的生活是怎样的?患者目前的收治状况如何?新建的医院设施环境好不好……人们焦虑、担心、疑问,却不愿就此沉默,而开始以短视频的方式主动发声,记录生活、传递体验、传输情感、互相鼓励。快手用户“怒风蛋蛋”记录了疫情下武汉市内超市、医院、街道、居民小区等地井然有序的实况;B站UP主(上传视频的用户)“芝士榴莲焗大虾”采访花店老板、菜贩、保运司机家属、保运司机、环卫工人等普通市民,记录了武汉普通人的生活现状;抖音用户“在下美美婷”讲述了自己在家隔离时的居家生活……此外,在优酷和大象纪录联合发起的《余生一日》全民纪录片活动中,人人都能成为抗疫行动的记录者和见证者,镜头由此成为武器和铠甲,通过对一线医生、武汉百姓、城市空镜、医院实况、物资调运等内容的细节呈现,记录整合着中国人的抗疫影像日记;抖音、西瓜等短视频平台也在疫情防控期间专门开设了“武汉加油”“心系湖北抗疫情”等相关话题专区,积极配合全民高涨的短视频创作热情,鼓励全民参与抗疫短视频的拍摄互动。

  没有宏大的英雄叙事,也没有夸张的壮志豪语,这些“随手拍”“轻记录”性质的民间短视频聚焦疫情下普通人的平凡生活,通过共同参与式的影像记录,描绘着疫情之中的中国社会图景、群众生活细节,共同书写着抗疫集体记忆,抚人心绪,为大众带来实时而生动的疫情感知通道,更带来集体抗疫的力量和勇气。

  相比官方的新闻报道而言,这些民间抗疫短视频大多以创作者第一视角出发,拍摄者同为体验者,这种来自亲历和亲述的强烈的真实感,让短视频有了以真动人、以情感人的人情味和共鸣性,为特殊时期民众内心带来了暖意。这些短视频内容不同、形式多样,却都通过平实的镜头语言表达着一种乐观积极的心理姿态、稳定有序的生活状态,更传递着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念,为全社会注入一剂强心针。正如B站UP主“林晨同学”在视频中所说,“从我的视角看去,城里的人们井然有序,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力量让这个城市正常运转。大家都想做对的事,让事情变好……无论怎样,武汉依然是一千万人的家”。镜头下的人们虽心有恐惧,却仍然保有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满怀希望地奋力前行,相信暗夜将结,期待光明洒下。

  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更没有一座城、一个国在孤军奋战,这是一场全人类的战斗,需要人类全体携手并肩。民间抗疫短视频共同渗透着这样的一种全人类齐心团结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一帧一格尽显温情和正能量,更传递出一种坚定、坚强的态度。西瓜视频博主“骚拳超人”说“武汉并非孤岛,我希望每个人都照顾好自己,因为这样才是对家人最好的祝福”,还有如“PopMatta”“乔弗斯和玛丽莎”等国外友人在B站上为中国发声和加油,来自英国的UP主“司徒建国”发布视频《火神山正式启用!外国人看直播惊呆了》,表达对火神山医院建设“中国速度”的惊叹,并高呼“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全世界支持你们”……以短视频为媒介,全世界的爱与力量就此凝聚,人们情义互通、心意相连。

  虽然,短视频已成为战“疫”新战场,但随着大量短视频的涌入,其背后折射的问题依然不可小觑。一些短视频中未经核实或断章取义的内容发布,可能引发谣言散布甚至引起社会恐慌。其次,一个热门视频的火热往往会带来一众“复制粘贴”式的跟风效仿,这种“换汤不换药”式的同类聚集,只会消解话题动力和视频热度。另外,也有部分民间短视频存在画面模糊、镜头摇晃等制作水平问题,带来不适观感体验,自然而然流失传播效果。为此,不论是监管机构还是相关平台对其进行正向把关、正面引导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要对内容加强审核、严格管控,有效避免造谣传谣以及虚假信息的发布,促进主流价值观的传递和正能量的弘扬;另一方面应进一步鼓励民众积极投身短视频创作,开辟更具创意度和丰富性的热门话题专区,拓宽民间抗疫短视频的内容与形式,以此助推短视频全民抗疫行动的稳步前行和健康发展。

  总体而言,民间抗疫短视频已成为全民抗疫行动的重要部分,它记录真实、鼓舞人心、普及知识、沟通情感,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巨大力量,并真正实现了全民创作、全民参与、全民讨论。

  (作者:舒笑梅,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纪君,系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博士生)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