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资讯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 在京举行

时间:2019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郭铂
0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

在京举行

  8月9日至11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文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宁等出席了开幕式。网络文学作家何常在、月关、知白等近千位业界优秀代表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设置有主线活动、开闭幕式、行业活动和互动体验活动四大板块。主线活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不仅举办了影响力广泛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还在大会会场特别设立了70年时光长廊展区。此外,大会还首次开设面向C端用户的“IP嘉年华”,设立了“科技+”“体验+”“影漫游+”“电竞+”4个板块,以互动体验的方式展示网络文学同相关行业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行业规模方面,2018年重点网络文学总体营业收入342亿元,其中网络文学主营业务收入达159.3亿元。收入结构上,网络文学行业仍以订阅收入为主,占比达85.3%;其次为版权运营收入,占比提升明显,达11.1%。作者作品方面,国内主要网络文学网站的驻站创作者已达到1755万人,较去年新增355万人。其中签约作者61万,占比较去年有所降低,签约作者中,全职作者占比38.1%,兼职作者占比61.9%,兼职作者占比较去年攀升8.9%。各类网络文学作品累计达到2442万部,较2017年新增795万部,同比增长48.3%。其中,签约作品达129.1万部,年新增签约作品24万部。读者方面,2018年网络文学读者规模稳中有增,总计达4.3亿人,同比增长14.4%。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