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资讯

2017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网络文学渐成燎原之势

时间:2018年11月01日 来源:腾讯研究院 作者:
0

   日前,《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在第2届“网络文学+”大会发布,报告由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指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腾讯研究院数字内容产业研究团队受邀参与报告的调研撰写工作,报告核心内容包括:

  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部署,为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新时代文化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工作遵循。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多项政策文件,科学谋划、统筹推动,政策利好引领产业健康发展。行业主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规划,全面布局,创新管理,切实推动网络文学向规范化方向发展。网络文学发展渐成燎原之势,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发展举措,完善属地管理,各项相关政策措施已渐次落地。
  2
  迄今为止,网络文学作品总量累计超过1600万部(种),作品扎根人民,谱写时代,现实题材占比不断攀升达作品总量的52.5%。截止2017年12月,已完结网络文学作品平均篇幅集中于30至80万次,62.6%的作品创作周期超过一年,网络文学作品的厚积薄发为内容质量提升的作用不容小觑。多态联动,持续发酵,中国网络文学作品出版纸质图书高达6942部,改编电影累计1195部。改编电视剧1232部,改编游戏605部,改编动漫712部。
  3
  网络文学创作者阵营壮大,签约者数量激增,2017年网络文学驻站创造者数量已达1400万,签约量达68万,其中47%为全职写作,并且,20岁以下的新一代创作者群体已经崛起,占比已经超过10%。在众多的创作人群中,18岁至30岁的人群创作意愿最为强烈,从读者到作者的华丽转身,使网络文学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的机遇和便捷途径。
  4
  到2018年,全国的网络文学读者规模已经突破4亿,人均消费30.9元,有8.7%的读者月均消费过百元,70.7%的读者期望网络文学质量得到提升,充分反映出优质内容已成为主导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77.9%的读者阅读在两年以上,6年以上资深读者占比近三分之一,阅读时长也在增长,读者的黏性也在逐年提升。
  5
  中国网络文学经历了20年的发展历程,从付费阅读到多元发展,产业生态不断升级,行业边界日趋淡化,IP延伸出新的格局。2017年网络文学市场营收规模129.2亿元,同比增长35.1%,数年高于数字内容平均增速,社会影响力持续攀升。截至2017年已有超过500部网络文学作品被译为英、日等十多种语言文字,海外读者对中国网文翻译作品关注空前高涨,日均访问量超过500万人次。
  6
  网络文学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其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仍然存在以下突出问题。1)优质内容供给仍显不足。2)侵权频发,抄袭剽窃是发展的最主要障碍。3)IP价格虚高注水,IP泡沫化给网络文学带来不利影响。4)评价体系不健全,不专业。经得起读者认可,专家评价和市场检验评价体系尚为形成。5)网络文学人才匮乏,网络文学编辑队伍缺口尤为突出。
  报告中所涉网络文学指:作者以互联网为创作平台和传播媒介,以文字为表现手段,原创发表的供网民付费或者是免费阅读的文艺作品。报告采用的数据来源包括国内21家主流网络文学企业的产业调研,9582份有效用户问卷,以及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相关工作数据。报告将分六个部分概要介绍本报告的主要内容。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