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资讯

传媒大学将开班培训网络文艺批评人才

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公众号 作者:
0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

“网络文艺批评人才”培训班招生简章

  一、 项目简介

  随着时代发展,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同时,在“互联网+文艺”的深度转型中,大力发展网络文艺已成为广泛共识。当前,网络文艺形态多样、实践丰富、充满活力、潜力巨大,与之相应,网络文艺批评在网络文艺艺术生产中日益呈现其重要性、紧迫性。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北京市文化局发起设立,旨在繁荣文艺创作、促进文化交流、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公益性基金。

  “网络文艺批评人才培养”项目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之一,主办单位中国传媒大学被誉为“中国广播电视及传媒人才的摇篮”、“信息传播领域的知名学府”,培养了大批传媒艺术领域高层次人才。作为该项目的承载形式,“‘网络文艺批评人才’培训班”将聘请艺术理论、艺术批评、媒介运营和网络文艺创作、理论、批评等前沿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指导,并通过设置合理、有效的课程内容和教学培训模块,着力培训一批具备良好文艺理论修养、深谙网络文艺规律的高端批评人才,助力网络文艺各类型艺术生产的健康发展。

  二、 培训师资和平台

  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教授,以及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电视》、《当代电视》、中国文艺网、光明网、中国文艺评论网、爱奇艺等单位、期刊杂志、传媒机构的知名专家、创作者、产业运营专家。 (学习培训过程中,专家学者及“主讲内容”等还将作具体的调整、丰富和完善。)

 

  三、培训内容与课程安排

  本培训项目由“艺术理论前沿教学”、“网络文艺批评教学”、“创作座谈”、“行业参访”、“理论研讨”5大教学培训模块构成,并各有侧重、相互配合、形成整体。主要课程内容包括:习近平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文艺美学前沿、传媒艺术理论前沿、网络文艺概论、网络文艺美学等;网络文艺典型形态(网络文学、网络剧、网络综艺、网络电影、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等)的实践现状、特征与规律、发展趋向,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网络文艺批评实践、创作座谈、理论研讨等。

  四、培训概况

  1.执行单位: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

  2.培训人数:20人

  3.培训时间:本项目采用周六、周日学习培训的方式进行,具体时间为2018年11月17日至2019年1月6日期间的周六、周日,共计8周、16天。

  4.培训地点:中国传媒大学、内蒙古饭店、光明网、中国文艺网、爱奇艺等。

  5.结业考核:培训期满,学员每人独立撰写网络文艺评论1-2篇,并按质量,择优推荐发表和结集出版;经考核合格,颁发结业证书。

  6.培训费用:本项目为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培训期间交通、食宿、培训、参访、考察、出版等费用,均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经费承担,并严格按照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管理条例执行。

  五、招生对象与条件

  在北京市文化艺术管理中心的指导下,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可单位推荐,也可个人申请,择优录取的方式,从北京市党政事业单位、知名传媒机构、在京高校相关专业骨干教师和学生中选拔20名网络文艺批评相关专业人才。具体要求、条件如下: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恪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

  2.年龄为45周岁以下;

  3.本科以上学历,具有相关专业基础;

  4.有三年以上工作经历,从事网络文艺相关的管理、媒体工作者和研究人员优先;

  5.培训期间,专心学习、勤于思考,严格遵守教学管理规定,不无故迟到、早退、旷课。

  六、报名须知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8年10月30日。

  2.报名方式:

  下载并如实填写《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网络文艺批评人才培养”报名表》,将填写完整的报名表及最后学历学位证书、科研、获奖、论文发表等,通过照片、复印等方式,一并发至邮箱:ysxbkygl@163.com。

  3.报名、录取流程:

  (1)即日起提交报名表及相关材料;

  (2)2018年11月6日前,经专家审核,并经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审核同意,发放择优录取入学通知书。

  4.咨询、联系方式:

  (1)项目联络人:张慧喆186 1259 8606;刘怡男188 1036 9697

  (2)培训班班主任:毛珺琳152 1090 7925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

  “网络文艺批评人才培养”项目组

  2018年10月4日

  附件: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网络文艺批评人才培养”报名表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