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资讯

互联网一代会让阅读成为爆款吗?

时间:2017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0

  图书阅读最大的“敌人”,可能仍然是“朋友圈”。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人平均每日阅读纸质书的时间为20.20分钟,看手机的时间则长达74.40分钟,是读书时间的3.7倍。但是,像乐观的余华老师所说,“现在走进每一个图书馆,人都像火车站里那么多。”阅读永远不会被时代抛弃。

  最近参加的一场活动,很多年轻的女孩挥舞着写有“偶像”名字的灯牌,一有风吹草动,就举着相机冲向舞台前,这不是什么流行歌手的演唱会,而是一场作家的颁奖活动。

  当当网CEO李国庆对自己演讲稿上的一组数据也有点惊讶,当当至今已经累计卖出了25亿册图书。“这上面写这些书垒起来相当于1000多座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之和。”不过,对于这家已经卖了18年图书的网站,一些新变化比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更值得研究。

  互联网时代的阅读有些不一样。

  在当当一项关于作家影响力的评选里,多达2355万次读者投票从685位作家中最终选出117位不同类别最具影响力的作家,这是一个阅读多元的时代,“实际上,票数高度分散,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的圈子。”李国庆说。

  泛“90后”是当当数字阅读的主力人群,2016年当当电子书呈爆发式增长,下载量超1亿册,同时用户总量同比增长55%。而网站一次改版电子书的排版,就让消费者的阅读时间从每天16分钟提高到50分钟。

  当当已经把口号从“买书在当当”变为“看书在当当”。二手书频道、古旧书拍卖业务和网络小说原创等业务板块将陆续上线。线上听书频道也越来越多,让新新人类和无暇读书的人们更接近图书。

  与网友“一起读”成为数字阅读时代的独特行为。在亚马逊上,78%的受访者选择通过社交平台分享阅读有关的内容。与此同时,90后作家很大一部分是通过豆瓣或各种APP、公号等网络新媒体初步建立自己的文学标志。

  图书和影视界的关系正越来越亲密。亚马逊中国的大数据显示,最近一段时间《人民的名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持续畅销,诗词类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带火了诗词类图书。

  网络时代,人们捧着一本书静读是一种修炼,但是,谁又能说,互联网一代不会让阅读成为下一个现象级的“爆款”?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