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资讯

武汉光谷:打造网络文学IP生态圈

时间:2015年11月02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静、张晶
0

  今年,以IP为核心的游戏、动漫、文学、音乐、影视跨界融合的趋势愈加明显。10月31日,网络文学新霸主阅文集团在武汉以800万元的价格成功买下网络作家方想最新作品《五行天》的IP版权。这也是武汉光谷打造网络文学IP全产业链的开始。

  IP即智慧财产,包括商标、著作权、注册或未注册的设计等。泛娱信息CEO吴漫认为,“互联网+文学”并不是简单地将传统文学网络化,而是作者利用网络平台创作作品,与读者交流,并根据读者的意见调整及创作作品。一个网络文学IP涵盖了动漫、游戏、影视、音乐及其他周边产品一整条产业链,能衍生出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产值。他以网络小说《诛仙》为例,一本《诛仙》造就了一个民营图书行业的龙头和一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游戏公司。“光谷有着年轻人创业的氛围,有动漫等IP产业链相关的文创企业,很适合发展和打造网络文学IP产业链。”吴漫说。

  “今天,阅文集团在光谷播下了一颗‘互联网+文学’的金种子,一批著名网络作家将开始向光谷聚集。光谷将越来越有文化气质。”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明说,网络文学历来活跃于北上广深及杭州,武汉虽然科教优势明显,但网络文学并不发达。“目前,在光谷创业发展的大多是工程师类型的人才。创立近30年的光谷,需要一点文学氛围、文化气质和一点泛娱乐的精神。”夏亚明介绍,近年来,光谷着力扶持文创企业。2012年,光谷获中宣部、科技部批复,成为“武汉东湖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此后,光谷又先后被认定为“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化基地”等多个国家试点。2014年,光谷文化与科技融合产业总产值达590亿元,拥有相关企业500多家。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