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评论

来撒,在歌舞之旅中看见大美新疆

时间:2021年03月29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业庭
0

电影《歌声的翅膀》海报 资料图片

  你去过新疆吗?你了解新疆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可以去看看电影《歌声的翅膀》。这部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支持,天山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3月28日正式上映,为世人带来了一幅当下新疆的真实画像。

  不仅是一部电影,也是领略新疆大美的攻略

  《歌声的翅膀》讲述了新疆三个不同民族的青年音乐人追求艺术梦想过程中的采风故事。在主人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的旅途中,影片不仅为观众展示了当代新疆青年人的青春、友情、爱情,也让观众看到了新疆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

  据影片出品人、总导演高黄刚介绍,《歌声的翅膀》集合了天山电影制片厂近年来最大的投资规模、最多的人力资源、最先进的拍摄设备。影片2019年5月开机,摄制历时2年,剧组足迹遍布新疆的塔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博尔塔拉、伊犁、昌吉、喀什、乌鲁木齐等七地州,行程超过两万公里。

  通过影片,观众既能“抵达”帕米尔高原,又能“翻越”慕士塔格冰峰;既能看到李白诗中“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大美胜景,又能看到伊犁草原万马奔腾的壮阔场面;既能从喀什高台民居中感受正宗的维吾尔族民俗风情,又能从柯尔克孜族驯鹰的故事中领略驯鹰这一古老习俗蕴含的智慧……影片导演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介绍说:“这部影片有上万人参演,拍了17个大场景。雪山冰峰、丘陵草原、戈壁沙漠、高原湖泊等新疆美景,都在片中得到一一呈现。”从这个意义上讲,《歌声的翅膀》不仅是一部电影,也是一部游览新疆的路线图。

  在动听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中,感受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

  《歌声的翅膀》全片采用歌舞的形式,共包含八首圆场歌曲、四组大歌舞、两段音乐剧。正如文艺评论家李准所言,“影片通过歌舞讲了故事,也塑造了人物,让人耳目一新”。

  比如,在喀什高台克里木饭店中的那场戏,客人问老板克里木店里有啥好吃的。克里木直接来了一段即兴说唱:我推荐拉条子,还有烤包子,你听过马奶子,还有羊蹄子,甜甜的皮芽子,无花果子,还有美美的石榴汁子,来撒,来撒,朋友来撒,清蒸羊肉,馕坑烤肉,来撒,来撒,朋友来撒,我们馕家家不同……在独具新疆特色的音乐旋律伴奏下,克里木把新疆各种美食的名字变成了歌词,用一首活泼动听的《来撒 来撒》,既发挥了台词对白的作用,又塑造了饭店老板克里木热情的性格,还向世人展示了当下新疆各族人民充满烟火气的幸福生活。影片中,很多台词对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唱出来,这种让音乐参与叙事的情节比比皆是。

  舞蹈方面,在塔城、伊犁、喀什古城的三段大歌舞场面颇具特色和看点。在塔城,各族人民手拉手,在白桦林当中穿梭起舞,一派团结和谐的景象;在伊犁,男女主角以对唱跳舞的形式传达爱意、释放情感,与远处的冰山、松柏共同构成了一幅壮美的画卷;在喀什古城,上百个鼓手、乐手、舞者,用炫酷的民族舞、现代舞上演了一段华彩篇章。除了这三段高光时刻的歌舞场面,影片中还有激情跳跃的舞台群舞、舒缓柔美的“音乐剧”双人舞,甚至还融入了当下青少年十分喜欢的街舞。不少新疆当地观众表示,影片内容是当下新疆各族群众真实生活的写照。

  拒绝“拿来主义”,为中国歌舞片蹚出一条新路

  “歌舞片”是《歌声的翅膀》引人注目的标签,影片最大的亮点就是让音乐和舞蹈参与叙事,而非仅作烘托气氛的陪衬。

  “如果只专注于故事的文学创作,歌舞部分就会黯然失色,成为文学的陪衬,最终作品会失去歌舞片的独特魅力。可如果过于专注歌舞的表达,那么影片的故事性又会被削弱。因此,创作《歌舞的翅膀》是一次‘危险’而大胆的尝试。”《歌舞的翅膀》编剧李牧时说。

  电影的叙事逻辑以文学故事为基础,这跟音乐、舞蹈完全不同。用音乐、舞蹈讲故事,并且最终还要以电影的形式呈现,谈何容易。

  为了让音乐更好地融入剧情,《歌声的翅膀》作曲董颖达尽力“站在角色的角度去感受、去创作”,让自己“扮演”成参加选秀的歌手,与编剧、导演进行剧情推演,不仅深入了解创作方向与音乐风格,还与编剧一同修改部分剧情与对白,以让音乐更加完整地参与叙事。

  李牧时介绍,为实现歌舞与故事的有机融合,《歌舞的翅膀》在具体操作上主要采用三种模式:第一是“带入式”,由影片主人公带领观众走进歌舞现场,和观众一起欣赏。第二是“参与式”,让影片的主人公不但看到民间的歌舞表演,还亲自参与进去。第三是“自发表演式”,即由影片主人公自发进行歌舞表演。

  回顾创作之路,李牧时认为,当初对音乐舞蹈设计的总体判断和定位是比较准确的。在他看来,“好莱坞、宝莱坞的音乐歌舞样式虽然炫人耳目,但却与我们自身的创作资源供给并不匹配,拿来主义是行不通的,我们必须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创作出具有我们自己风格的中国歌舞片——歌舞和叙事不再分庭抗礼,而是珠联璧合;故事生发歌舞,歌舞也讲故事,二者融合前行,最终达到协调统一”。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