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评论

一部制作精良的“录播小品”——评电影《你好,李焕英》

时间:2021年02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纳米
0

   2021年的春节档落下帷幕。与预售就刷新华语电影票房纪录、上映首日票房破10亿元的电影《唐人街探案3》不同,电影《你好,李焕英》开局稍显不利,却在上映后口碑不断发酵,成绩也足够亮眼,导演贾玲凭借此片一跃成为截至目前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女导演。

  今年春节档不乏大制作的有力竞争者,为何电影《你好,李焕英》收获观众的青睐?这或许和疫情期间中国观众内心的情感需求有关。除了春节讨喜庆的传统观念使得观众更偏爱喜剧片外,这一批观众还经过了疫情期间或多或少的隔离时光,难免会在心底产生一种劫后余生的幸运感,而变少了的人与人之间习以为常的交流和会面,也让观众更关注自己的生活以及与身边人之间的关系,检视着自己的所得所有。电影《你好,李焕英》是今年春节档上映的7部影片中唯一一部完全主打“喜剧”的电影(《唐人街探案3》和《人潮汹涌》的类型分别为“喜剧/悬疑”和“喜剧/犯罪”),并有一众颇具知名度和观众缘的实力派喜剧演员加盟,把喜剧、亲民做到了极致。

  当然,贾玲本人就是电影《你好,李焕英》成功的灵魂。无论是作为演员在影片中贡献出的演技,还是作为导演对影片进行的尽心尽力的制作和宣传,抑或作为喜剧演员多次登上央视春晚,贾玲多年来树立的良好口碑,都在为《你好,李焕英》的成功保驾护航。

  然而,叫座又叫好的电影《你好,李焕英》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作为一部电影作品,其制作难点都依赖于一众经验丰富的喜剧演员化解,而喜剧演员“正常发挥”的演技和导演水平在带给观众欢笑之余,也使电影具有浓厚的小品感。比如,该片的多位主要角色其实和对应的演员多年在娱乐圈树立的“人设”并无差别,选用这样的演员,降低了演员的表演难度,却也暴露了导演创作能力的薄弱。对于观众来说,看完两个小时的电影,心中立住的是演员形象,而不是角色人物,即无论角色说什么、做什么,观众都觉得是贾玲在说、贾玲在做,沈腾在说、沈腾在做。对这部影片来说,这样做可谓讨巧又讨好,可从一部电影作品艺术性的角度来看,还有很大可以提升的空间。

  除了表演层面,电影《你好,李焕英》显然并未掌握成熟的镜头语言,这是导致影片具有小品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电影特有的能把巨大的信息蕴含在镜头中的能力并没有被使用,全片更像是制作精良的录播小品或者喜剧视频。

  借这部影片,我们不仅认识了作为女导演的贾玲和她的母亲,还重新认识了中国电影产业,重新认识了坐在电影院里的我们——这一批特殊的观众。历史正在书写,电影《你好,李焕英》在中国影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几乎已成定局。但是, 《你好,李焕英》过后,资本又会怎样判断当下观众的口味,是否更敢于给予新生代导演机会,又将给中国电影带来怎样的变化,这一切的一切,还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